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爸媽不能照顧好孩子?勵馨籲社會營造友善環境

勵馨基金會企劃《借我你的光-小媽媽日常攝影》,透過多角度紀錄下小爸媽日常挑戰與阻礙及韌性。(擷取自《借我你的光-小媽媽日常攝影》網頁)

勵馨基金會企劃《借我你的光-小媽媽日常攝影》,透過多角度紀錄下小爸媽日常挑戰與阻礙及韌性。(擷取自《借我你的光-小媽媽日常攝影》網頁)

2020/10/05 23:5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社會常質疑小爸媽是否能好好照顧孩子,無形產生許多標籤,為了翻轉社會對小爸媽既有的刻板印象,勵馨基金會企劃《借我你的光-小媽媽日常攝影》10月5日上線,透過多角度紀錄下小爸媽日常挑戰與阻礙及韌性。同時也倡議政府經費有效挹助青少年父母支持政策與方案資源外,更呼籲社會大眾為小爸媽營造支持友善的環境。

勵馨基金會上個月完成「年輕母親生活狀況與需求調查報告」,調查近200位的小媽媽中,有超過50%對於現有的社會福利不瞭解,或者從未使用過相關資源。實務經驗更可發現小媽媽遭到福利系統排除在外,如年輕媽媽讀書時的打工沒有保勞健保,甚至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因此不符合投保須滿280天的資格;另外,國民年金生育給付需要25歲才能申請。

該報告亦指出,小媽媽生活上最大的困擾依序為經濟收入、養育孩子,以及求職。調查對象中過50.4%的小媽媽是有工作的,但整體來說仍有81.5%有經濟上的困擾。其中,尚未就業的小媽媽多數有求職動機,但礙於學歷不高、育兒時間與責任,可以選擇的工作並不多。

勵馨認為,政府因設計更加貼近小媽媽需求的福利資源。而除了有形的資源容易盤點,無形的資源卻是時常被忽略的,像是在托育、升學與就業方面營造更友善的環境,以及身旁重要他人與社區的支持,提供青少年父母足夠、穩定且彈性的資源與培力。

勵馨表示,20年來已服務約2500名懷孕之青少女,而這次攝影展也邀請演員林予晞、《做工的人》攝影師賴小路和勵馨社工師,共同紀錄小媽媽去傳統市場買菜、與同儕交流聚會、出門採購,以及隨行記錄小媽媽的育兒日常,像是餵奶、為孩子擦澡洗頭、親子共讀、公園遊戲,以及接送孩子上下課等等,讓社會了解更多不同面貌。

勵馨獻上攝影展今宣布開展,要讓社會大眾看見更多小爸媽日常。(勵馨基金會提供)

勵馨獻上攝影展今宣布開展,要讓社會大眾看見更多小爸媽日常。(勵馨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