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南大橋新建案露曙光 方案二擇一

國道3號南雲交流道對外車流量相當多。(記者謝介裕攝)

國道3號南雲交流道對外車流量相當多。(記者謝介裕攝)

2020/10/18 07:37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攸關南投、彰化2縣往來發展的「彰南大橋及兩端聯絡道路新建案」,在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蔡培慧實地會勘及居中協調下,終於露出曙光,未來將從國道系統或生活圈道路計畫等2方案擇一而行。

國道3號原本只有位於北邊的竹山交流道,不但使得中和、中崎等南邊聚落發展較北邊落後,且每逢假日前往溪頭、杉林溪等景點的車潮,更造成竹山交流道及延溪公路、保甲路交通經常打結,引發民怨四起。

4年前南雲交流道完工啟用後,竹山鎮南北2大聚落發展失衡及塞車問題,雖然大幅獲得改善,惟美中不足的是,缺乏與彰化縣直接聯繫的通道,民眾駕車從國道下南雲交流道之後只能往竹山市區前進,再向北衍接台3線才能轉往彰化,這對彰化到竹山或竹山往彰化上班上學的民眾,都非常不方便。

竹山鎮長陳東睦眼見「彰南大橋及兩端聯絡道路新建案」遲遲無法推動,今年7月特別利用總統蔡英文下鄉巡視時提出陳情,小英總統也立即指示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蔡培慧全力協助,如今該案有具體進展,也讓人看到小英政府言行一致及有效率的一面。

蔡培慧指出,竹山公所就「彰南大橋及兩端聯絡道路新建案」的初步規劃,係從南雲交流道建橋跨越濁水溪,全長約2.6公里,同時在橋兩端規畫雙向4線車道,並沿著水森路銜接縣道141線通往彰化縣二水鄉,如此較舊路線由南雲交流道接台3線到縣道141線及152線交叉路口,至少有效縮短約3.8公里,將有效強化南投、彰化2縣區域路網的功能,以及農產、經濟、觀光等各方面的發展。

蔡培慧說,各界對此規劃案,也均表認同,問題是該工程經費高達18億餘元,要從何籌措?目前她已擬定2方案,其一可從高速公路局以國道預算方式編列,其次,則是透過「生活圈道路計畫」管道申請,差別在於執行單位變成公路總局,且地方政府須負擔配合款,後續仍有待與南投、彰化2縣政府及中央相關部會進一步討論交換意見,以利該工程早日發包施作。

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蔡培慧(右1)與南投縣竹山鎮長陳東睦(右2)等人,就「彰南大橋及兩端聯絡道路新建案」會勘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蔡培慧(右1)與南投縣竹山鎮長陳東睦(右2)等人,就「彰南大橋及兩端聯絡道路新建案」會勘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蔡培慧就「彰南大橋及兩端聯絡道路新建案」提出說明。(記者謝介裕攝)

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蔡培慧就「彰南大橋及兩端聯絡道路新建案」提出說明。(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