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學校女護士言語霸凌 台南小五女童心理創傷焦慮

陳姓女童到身心科就醫發現有焦慮狀況,醫師建議要追蹤治療與接受心理諮商。(記者王俊忠翻攝)

陳姓女童到身心科就醫發現有焦慮狀況,醫師建議要追蹤治療與接受心理諮商。(記者王俊忠翻攝)

2020/10/20 12:42

首次上稿10:12
更新時間12:42(新增教育局說明)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南區1所小學5年級陳姓女童的家長指控,該校保健室張姓女護士不僅以言語霸凌女童,更私設條款要求女童須找2位以上同學陪同,才能進入保健室。女童心理嚴重受創,出現自卑、情緒焦慮等症狀,害怕再遭到女護士霸凌、表明不願上學。

陳姓女童的家長指出,4年級上學期某日,女童請假沒上學,隔天班上同學告訴女童,昨天張姓女護士在吃午餐時,不知何故對該班同學說「你們再這樣一直吃,會像陳姓女童一樣胖」,說完還哈哈大笑,女兒聽到這些話當下感覺很受傷、非常難過。

陳姓女童放學回家後告訴家長,她不想上學,家長詢問原因,女童回說「女護士告訴同學,她很胖,然後大笑,她覺得很丟臉」,當天女童家長向導師與校長反應,當時校長說張姓護士的個人修養有問題。

但當時,學校未對女護士做任何處理,事發後隔2、3天,女童家長打電話到教育局,女護士趕緊請台南市殯葬所郭姓所長出面幫忙疏通,因女童家長欠郭姓所長一個情份,女童與家長方面才同意原諒女護士。

不料,女護士疑懷恨在心、竟私設條款要求陳姓女童若要進入保健室,必須找2位以上同學陪同,理由是「怕被誤會」。陳姓女童說,有1次在學校跌倒受傷,她找全班同學(該班含陳姓女童在內共7位學生)陪同進保健室,女護士竟然要求所有學生一起把藥膏的名稱、成分與使用方式唸1遍,之後,陳姓女童自己再唸1遍,才為陳姓女童上藥。

今年10月15日,陳姓女童因將視力檢查回條弄丟,找2位同學陪同進保健室向女護士索取視力檢查表。女童說,女護士突然大吼說「是妳不懂字,還是我寫得不夠清楚」,雙眼還狠瞪女童。此時,女童哭著低下頭,女護士更大聲地說「妳不用在那邊裝可憐」,還嗆女童說「妳不能離開,等一下妳到樓上哭,老師又以為我欺負妳」。

陳姓女童與其同學就這樣留在保健室約半小時以上,女護士居然對女童說「妳看,妳浪費2位同學上數學課的時間」。這時,女童無法再忍下去、打電話給父親,電話那頭還清楚聽得到女護士大吼聲音,女童父母隨即放下手邊工作、飛奔到學校。

女童母親說,女護士態度很差、當著校長的面嗆她說「上一次教育局的事還沒結束,我還沒忘記,我也過不去」,女童家長要校長給交代,未得到正面回應。當天晚上,女童就無法入眠並說「閉上眼睛會聽到女護士吼她的聲音」,隔天,女童家長帶她去身心科求診,發現女童心理已出現焦慮狀況。

女童家長要求女護士必須道歉、學校要給交代,不適任的教職員工不能留在學校繼續傷害其他學生。該校校長說明,會積極邀請家長到學校讓雙方再溝通、說明,據了解,女童說的與家長的認知有落差,由於女童一方與女護士雙方認知有很大的差距,校方就是讓證據說話,只要調查屬實,該懲處就懲處、該通報就通報。

教育局說明,初步了解此案首發疑似言語霸凌嘲笑學生事件發生在去年,當時教育局有接到女童家長電話反映「有同學取笑女童身材肥胖,有同學說是護士阿姨說的」,校方有對學生與校護做訪談,但後來女童家長到校簽下不申請調查書,此案終止調查。但如今獲報知悉,已即啟動調查。該局強調,霸凌零容忍是市府重大政策,「不隱匿、不包庇、不拖延、有案即查,屬實即罰」也是教育局三申五令的「三不一有」處理原則,本案如調查結果屬實,且有相關人員違反上述處理原則,一律從嚴懲處。

教育局已先責由學校依規定通報,同時安排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人員協助學校對女學生進行心理輔導,穩定學生上學情緒,後續也會督請學校儘速依規定完成調查。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被陳姓女童一方指控以言語霸凌女童的南市南區某小學張姓女護士。(圖:取自女護士臉書)

被陳姓女童一方指控以言語霸凌女童的南市南區某小學張姓女護士。(圖:取自女護士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