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公園紀念普悠瑪翻車事件 命名喬不攏暫緩啟用

普悠瑪事故罹難者的家屬代表董家大姊董小羚曾表示,普悠瑪的紀念公園命名若不能叫普悠瑪,難道要叫湯瑪士紀念公園嗎?(記者叢昌瑾攝)

普悠瑪事故罹難者的家屬代表董家大姊董小羚曾表示,普悠瑪的紀念公園命名若不能叫普悠瑪,難道要叫湯瑪士紀念公園嗎?(記者叢昌瑾攝)

2020/10/20 12:09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車事故明天屆滿2週年,在家屬的要求下,交通部及台鐵承諾設置紀念公園,以慰藉罹難者並供親友追悼,也提醒後人謹記教訓,但卑南族族人不滿將公園名稱將「普悠瑪」和「事故」擺在一起,與罹難者家屬出現歧見。交通部長林佳龍與台東立委協調後,決定暫緩紀念公園啟用,待命名爭議有共識後再舉辦追思活動。

據了解,紀念公園的地點一度打算設在事發的宜蘭縣新馬站附近,但由於多數罹難者家屬都在台東,幾經協調,最後設置在台東火車站附近。其實,原本18日已經要舉行落成啟用追思典禮,但卻突然喊卡。

主要是紀念公園的命名,出現卑南族耆老及罹難者家屬意見不同的爭議:家屬堅持一定要有「普悠瑪事故」,否則「新馬事故」或「1021事故」,多數民眾難以瞭解。但卑南族部落耆老認為,「普悠瑪」對族人而言意義重大,不該變成「事故」的主詞或形容詞。

台鐵協調不成,交通部一度建議解套方案「普悠瑪號列車1021事故紀念公園」,對家屬而言,有「普悠瑪」也有「事故」,社會得以辨識是哪個事件,並提醒台鐵永遠記取教訓。對族人而言,把「普悠瑪」和「事故」兩個詞彙分開。「普悠瑪」是列車的名稱,而不是事故的名稱。

不過,這樣的折衷方案,仍未獲致共識,最後交通部長林佳龍致電與台東縣立委劉櫂豪、原住民立委陳瑩協調後,決定暫緩紀念公園的啟用,待命名爭議有共識後再舉辦追思活動,讓原本想趕在事故兩周年啟用的紀念公園,如今因命名問題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