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美區間車」挨批10節車廂才3間廁所 台鐵:運能提高4成

台鐵最新型的EMU900電聯車,10節車廂才有3間廁所,是否足夠引發爭議。(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最新型的EMU900電聯車,10節車廂才有3間廁所,是否足夠引發爭議。(圖:台鐵局提供)

2020/10/20 13:57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新購的EMU900型通勤電聯車,號稱「史上最美區間車」,首批兩組共20輛車將在本週六抵台。但有讀者投訴指出,900型通勤列車10節車廂才有3間廁所,難道要旅客「憋到上凱道嗎?」;此外,列車也未提供充電及WiFi服務,實在太離譜。台鐵回應,為提升EMU900型單一車次旅客載運人數,雖較EMU700型及EMU800型減少1個廁所,但設計載運旅客人數運能,可大幅提升40%,可有效疏運尖峰時刻旅客人數。

EMU900型通勤電聯車號稱「史上最美區間車」,內裝有多項新穎設計,包含增加無障礙服務區空間、擴增腳踏車放置空間、設置「好孕到」座位區、增設車廂錄影設備及指標系統更易識別等亮點。

台鐵局斥資253億元採購52列車組(520輛)EMU900型通勤電聯車,除採10輛1編組,運能可提升約40%,列車控制監視系統(TCMS)性能提升,增加行車安全。

不過有讀者投訴本報指出,看到台鐵臉書公布照片實在氣炸,不僅900型區間車明顯變少,就連廁所也從2節車廂就有1個廁所,變成10節車廂才有3間廁所,不少網友都在台鐵臉書留言痛批要旅客「憋到上凱道嗎?」

讀者投訴也表示,900型區間車沒有「充電服務」,未來新自強號也沒有「對號座充電器」,如今台灣高鐵都有充電服務和無線網路,台鐵新車到現在還沒有,會不會太離譜?

對此,台鐵表示,今年新購空調通勤電聯車520輛,使用需求類似捷運為疏運通勤、通學及短程之無對號列車,與城際電聯車600輛自強號,每節車輛皆設有廁所,其功能需求各有不同,故有不同之設計理念。

台鐵表示,考量上班時間旅客人數較為集中,因受限路線容量問題,為提升EMU900型單一車次旅客載運人數,雖較EMU700型及EMU800型減少1個廁所,但設計載運旅客人數運能,可大幅提升40%,將有效疏運尖峰時刻旅客人數。

另,EMU800型原可提供4個輪椅區域位置,8個腳踏車放置位置,而EMU900型大幅提升至8個輪椅區域位置,16個腳踏車放置位置,可滿足不同旅客需求。

本次EMU900型廁所已全面改用坐式馬桶,較EMU700型及EMU800有坐式馬桶及蹲式馬桶之設計配置,更無性別使用之差異,且每間廁所皆設有拋棄式馬桶座清潔墊及清潔液,改善蹲式馬桶使用時,易受車輛行駛搖晃之缺點,或年長者使用蹲式馬桶不便問題,EMU900型雖廁所數量較少,但整體服務品質更加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