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外牆安檢參考價價差逾20倍! 都發局長︰我也傻眼

台北市外牆檢查費用參考級距表。(取自都發局檢討報告)

台北市外牆檢查費用參考級距表。(取自都發局檢討報告)

2020/10/20 16:02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首創「建築物外牆安全診斷檢查及申報」制,發函4393棟屋齡逾15年以上的11層以上大樓,年底前申報完檢查、診斷,否則吃罰單,但不少公寓大廈發現檢測費動輒1百萬元,引爆民怨和議員抨擊,政策喊卡暫緩實施後,台北市建管處今於議會工作報告公布檢討方案、價格參考表,以萬華區公所為例,日前詢價安檢簽證費40萬元,參考合理價竟只有2萬元,連都發局長黃景茂都承認他看到也傻了!

議員陳義洲日前提出個案,指以北市一處15層樓建物為例,長48公尺、寬35公尺、縱深37公尺,單面面積約1680平方公尺,以每平方公尺200元計算,詢價發現單面檢查申報費約39萬元、3面117萬元。

根據建管處最新參考價格級距表,業者有洗窗機、蜘蛛人、吊車等3種價格作業方式,可分別執行3種收費項目,如檢查打診、檢查打診加鬆脫敲除、檢查打診加鬆脫敲除及防水塗料,1680平方公尺單面牆價格均不超過10萬多元,若大廈購買「最便宜菜單」以洗窗機進行檢查打診收費項目,1680元平方公尺單面價格為5.88萬元。

黃景茂承認,以萬華區公所詢價為例,原本業者外牆安檢及簽證報價4、50萬元,但以參考價格級距表,收費變成2萬元,他也傻了,「哪有這樣要價」!建管處長劉美秀說,由於過去市面費用高、申報掛零,10月底暫緩實施後,向雙北20幾家外牆修繕營造廠訪價,訂出參考價格;黃景茂說,參考價格表會上網公開,並辦地方說明會。

黃景茂表示,其實今上午晨會也向柯市長報告此案,緊急慎重檢討,外牆安檢將延後、分階段實施,讓私有建物有時間準備,公家單位有時間編預算。

但議員洪健益質疑,若技師簽證申報後,社區仍掉落磁磚砸傷人,技師有沒有責任?黃景茂說,責任還是社區公寓大廈;但議員王欣儀仍質疑,若簽證技師沒有責任,社區豈不成冤大頭?

北市府也公布外牆安檢執行甘特圖,北市75棟潛在危險建物,2021年下半年執行安檢,510棟公有建物2022年上半年執行,3808棟私有建物2022年中執行。11層以上滿15年建物,每6年申報;11層樓以上滿30年建物,每3年申報;評估有潛在危險疑慮建物,評定通知送達6個月內申報。未申報者罰1萬至5萬元、安檢不合限期不改者罰5萬至10萬元。

圖左側文字為議員陳義洲之前提出案例外牆安檢收費狀況;圖右側表格則是對照。(取自都發局檢討報告)

圖左側文字為議員陳義洲之前提出案例外牆安檢收費狀況;圖右側表格則是對照。(取自都發局檢討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