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德爾」颱風明晨進入南海 專家揭「共伴效應」時程

第17號颱風「沙德爾」即將登陸菲律賓呂宋島,儘管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其外圍環流與東北風配合,將有「共伴效應」出現。(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第17號颱風「沙德爾」即將登陸菲律賓呂宋島,儘管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其外圍環流與東北風配合,將有「共伴效應」出現。(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2020/10/20 16: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第17號颱風「沙德爾」(Saudel,米克羅尼西亞提供,戰士之意)上午生成,即將登陸菲律賓呂宋島,儘管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其外圍環流與東北風配合,將有「共伴效應」出現,北部、東半部會有明顯雨勢。

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觀測指出,輕度颱風沙德爾今(20日)下午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5.8度,東經123.1度,即呂宋島東方近海,以每小時29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今晚將穿越呂宋島進入南海,未來以持續偏西的方向直撲越南。

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在上午升格為今年第17號颱風沙德爾,預估路徑仍將如預期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繼續往海南島方向靠近,對台灣沒有直接威脅,但是外圍環流配合北方鋒面通過,將在台灣附近出現「共伴效應」現象,對台灣天氣仍有較大的影響。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在臉書指出,儘管沙德爾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明(21日)颱風進入南海後,外圍水氣北上,明白天開始在北部、東半部降雨逐漸增多,尤其是在東北角、宜蘭、花蓮等地,要留意較大累積雨量出現的情況,隨著雲層跨過山脈,中南部雲量也會增多,山區有出現局部短暫陣雨機會。

明晚北方有短波槽伴隨鋒面系統東移,逐漸掠過台灣以北,配合颱風外圍水氣,將出現「共伴效應」,東北部、東部的降雨有進一步增大趨勢,東北角、宜蘭、花蓮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會。

後天(22日)鋒面東移進入琉球海面,整個共伴效應明顯的區域會向東轉移到台灣以東至琉球海面一帶,鋒後的東北風也將顯著增強,預期白天期間在北部、東北部、東部仍有較明顯的雨勢,入夜後,隨著共伴鋒面進一步東移遠離,降雨才會逐漸減少。

週五(23日)共伴鋒面遠離,不過各地雲量仍多,迎風面地區持續有短暫陣雨,中南部山區也還是會有局部降雨的機會,週五晚間乾空氣南下,降雨更為減少,同時溫度就會轉涼許多,週五晚間到週六清晨北台灣有機會出現20度以下的溫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