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演練被丟汽油彈500人緊急疏散 盼通過「期末考」11月試營運

中捷被丟汽油彈500人緊急疏散,為25日履勘挑戰演習。(圖:市府提供)

中捷被丟汽油彈500人緊急疏散,為25日履勘挑戰演習。(圖:市府提供)

2020/10/20 17:0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交通部訂25日舉辦台中捷運綠線履勘作業,台中捷運公司加強最後檢視,更動員近500人模擬有旅客在車廂丟汽油彈縱火突發狀況,沙盤推演第一線緊急應變能力,中捷董事長林志盈盼順利通過「期末考」擇期通車,11月就有機會試營運。

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指出,台中捷運綠線已在8月7日完成初勘,交通部日前訂於10月25日履勘,履勘會出何考題不得而知,為順利通過期末考,中捷自完成初勘以來,平均每週進行6場次模擬演練。

演練主題包含行控中心監控系統功能異常、地震、列車站間故障等,19日更首度啟動大規模演練,號召中捷員工,連車站駐站的清潔維護人員、志工、北捷局施工人員與廠商等500人全揪來一起演練,林志盈說,第一線人員未來均可能面臨突發狀況,一起演練有助加強應變能力。

大型演練模擬四維國小站下行列車遇旅客在車廂內丟擲汽油彈,造成車廂起火燃燒、其他旅客受傷,行控中心接獲通報後,將列車駐留於文心崇德站緊急疏散旅客,通告執行列車局部運轉及啟動公車接駁,同時通報捷運警察及救護單位支援。

另項演練情境則是文心崇德站舉辦大型活動,列車上載有大量旅客,1名旅客突然在列車進站、旅客下車後,引燃汽油彈後逃走,車站人員立即成立自衛消防編組,執行初步滅火及避難引導任務,並進行車站旅客疏散廣播,由於一般出口逃生動線受阻,改引導旅客由緊急逃生通道及不受影響的對向月台,藉由列車載運旅客逃生等。

林志盈說,這次的大規模演練檢視各單位疏散旅客、成立自衛消防編組、通知警消支援等措施的連繫及動員反應,據以檢討精進,儲備應對履勘的應變能力。

林志盈說,在25日正式履勘前,交通部史無前例提前在9月底分營運、土木、機電組3組派先遣部隊前來抽檢中捷綠線數個車站,截至目前,僅有包括標示不清等小問題,均已加緊改善。

林志盈指出,未來履勘後市府經完成營運缺失改善,經履勘委員會簽報交通部後,等收到交通部完成履勘通知函市府就能擇期通車,若一切進行順利,盼能在11月就有機會讓捷運綠線試營運。

中捷被丟汽油彈500人緊急疏散,演練履勘應變力。(圖:市府提供)

中捷被丟汽油彈500人緊急疏散,演練履勘應變力。(圖: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