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河外海全台最髒! 海底垃圾超過全球密度平均值90倍

淡水河口外海所撈出海底垃圾。(圖由澄洋環境顧問提供)

淡水河口外海所撈出海底垃圾。(圖由澄洋環境顧問提供)

2020/10/20 16:3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海洋環境污染嚴重!由澄洋環境顧問所進行台灣首度海底垃圾調查發現,西海岸海底垃圾密度高於日、韓、中,超過全球平均值1.5倍,其中淡水河口外海最髒,甚至高達全球平均值近90倍,恐怕垃圾比魚還多,呼籲政府應該啟動相關監測機制,進而從源頭減少。

根據研究,每年都有多達1270萬噸垃圾進入海洋,相當於每分鐘就有1卡車的垃圾倒進海裡。過去文獻研究也發現,進入海洋的垃圾,有94%沉在海底。目前全球平均密度為每平方公里70公斤,主要集中在沿岸區域。世界經濟論壇甚至推估,2050年海中的垃圾將比魚還多。

澄洋環境顧問與國內海洋生態學者合作所進行海底垃圾調查,自去年開始每季於台灣西海岸採樣監測,1年來共採集215次總共蒐集近6000件海底垃圾,其中有83.3%的採樣有收集到海底垃圾。

澄洋環境顧問執行長顏寧說,台灣西海岸平均海底垃圾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2萬1074件、重量102公斤,以同樣單位面積的重量相比,比起日本東京灣66.6公斤、韓國31至73公斤、中國沿海15.9公斤,台灣西海岸密度明顯高於東亞鄰近國家,為全球平均密度的近1.5倍。

顏寧並說,這次海底垃圾調查結果,發現部分樣點垃圾量比生物還多,其中最髒樣站位於淡水河口外海,垃圾密度每平方公里268萬件,重量達6292公斤,高達全球平均重量近90倍。

在海底垃圾項目中,顏寧表示,近6成垃圾為纖維布料,推測來自漁網、扁紗編織袋(如米袋、飼料袋、砂石袋),另有3成為膜狀塑膠,可能來自塑膠包裝,而這些近岸垃圾應該都是鄰近國家造成。

本計畫主要合作學者、正修科技大學講座教授、中山大學榮譽教授方力行指出,這些垃圾一定會回到人類生活圈,且因為垃圾對底棲生物具有潛在風險,目前正將海底垃圾的數據與各種生物、水文與環境因子交叉比對,希望找出海底垃圾的分布模式與關鍵因子。

顏寧也認為,海洋塑膠污染是世界各國強烈關注的環境議題,長期與大範圍的監測資料能釐清海廢來源與時空變化,而台灣所在之東亞海域更是全球關注的污染熱點,我國應及早啟動相關監測,找出垃圾熱點與鎖定垃圾可能來源,進而從源頭減少垃圾。

台灣西海岸海底垃圾密度明顯高於東亞鄰近國家,為全球平均密度的近1.5倍。(圖由澄洋環境顧問提供)

台灣西海岸海底垃圾密度明顯高於東亞鄰近國家,為全球平均密度的近1.5倍。(圖由澄洋環境顧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