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蟲成癡!清水高中「螳螂哥」 自主學習驚豔師生

清中卓价亨飼養寬腹螳螂。(記者張軒哲攝)

清中卓价亨飼養寬腹螳螂。(記者張軒哲攝)

2020/10/22 23:3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愛蟲成痴!台中市清水高中學生卓价亨自小與昆蟲為伍,尤其偏愛螳螂,目前飼養6隻螳螂,他從5歲開始養昆蟲,還帶昆蟲箱至幼兒園介紹自己的寵物。喜愛賞鳥的父親卓穗芳帶著他出國認識自然生態,卓价(价,讀音同介)亨在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跟師生分享「昆蟲觀察及生態攝影」,讓校長黃偉立為之驚艷。卓价亨立定志向,要就讀昆蟲系,以後當研究員,投入他最愛的山林懷抱。

17歲卓价亨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卓穗芳是日南國中數學教師,他本身是野鳥協會成員,也帶著兒子接觸自然生態,是卓价亨的生態啟蒙教師,父子假日常在山林步道健行,曾跟著賞鳥攝影團遠赴沙巴神山國家公園跟哥斯大黎加生態旅行。

卓价亨說,童年養過獨角仙、螳螂等昆蟲,至今仍記得帶著昆蟲箱到幼兒園介紹昆蟲,同學圍繞著他,專心聽他解說的畫面,同學都知道他認識許多昆蟲,幫他取了「螳螂哥」、「昆蟲哥」外號,自己比較喜歡被稱為「蟲蟲亨」。可惜國小跟國中都沒機會讓他能分享觀察跟飼養昆蟲的心得。因為螳螂頭上有兩把大刀,造型很酷,決定專注觀察跟飼養螳螂,假日常跟著父親流連台中跟苗栗一帶山區觀察生態。

卓价亨說,最初是飼養一對台灣原生寬腹螳螂,觀察螳螂產卵跟學會如何尋找螳螂的食物,自己飼養櫻桃紅蟑螂餵食螳螂,但日前蟑螂咬破紙盒,導致小蟑螂在家中流竄,讓媽媽很苦惱。

為了時時刻刻觀察螳螂動靜,卓价亨在家中裝設紅外線攝影機,對準昆蟲箱錄影,自己在學校也能遠端連線監控,不錯過螳螂交配跟產卵的畫面。當他完成「昆蟲觀察及生態攝影」自主學習計畫,期末上台跟全校師長還有同學分享心得,獲得眾人好評。

黃偉立說,因為高中的自主學習課程,讓卓价亨有機會分享他從小到大的興趣,他的志趣明確,鎖定昆蟲系入學,可嘗試透過特殊選才進大學,像他高中就規劃好自己人生志向的學生並不多,祝福他成為優秀的研究員。

清中卓价亨飼養寬腹螳螂。(記者張軒哲攝)

清中卓价亨飼養寬腹螳螂。(記者張軒哲攝)

卓价亨飼養寬腹螳螂。(記者張軒哲攝)

卓价亨飼養寬腹螳螂。(記者張軒哲攝)

卓价亨飼養寬腹螳螂。(記者張軒哲攝)

卓价亨飼養寬腹螳螂。(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