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縣府買回美麗灣要6.29億 建築師估算「買貴了」

建築師曹羅羿估算,美麗灣整體建造成本應約為2.2億元,台東縣府花6.29億元是「買貴了」。(地球公民提供)

建築師曹羅羿估算,美麗灣整體建造成本應約為2.2億元,台東縣府花6.29億元是「買貴了」。(地球公民提供)

2020/10/27 13:3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仲裁結果日前出爐,台東縣政府要以6.29億元買回建物,但遭外界質疑形同廢墟的美麗灣何以價值如此高價?有建築師指出,沒有鑑價報告難以評斷6.29億元是否合理,但若依縣政府所言,該數字來自當年建造成本,估算美麗灣整體建造成本應約為2.2億元,台東縣府花6.29億元是「買貴了」。

曹羅羿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曹羅羿表示,台東縣政府沒有公開建築物鑑價報告,難以評斷6.29億是高估或低估。但若依縣政府所言,該數字來自當年1坪約4萬元的建造成本,以及美麗灣建築執照中的總樓地板面積5462坪來估計,這棟10多年前蓋的房子,2.2億元是比較公允的當年價值。

曹羅羿指出,即便用109年基準計算美麗灣建築成本,也只有4.5億元左右;若以建築物估價方法計算,房子價值50年後只剩下10%,2.2億元興建的美麗灣已經10年了,換算折舊約6000萬元,難以估算6.29億元從何而來。

曹羅羿認為,台東縣府花6.29億元是「買貴了」,美麗灣不但建築物已老舊,還要處理合法化、變更使用等問題,且若要營運須再投入軟體、硬體改善等種種成本。縣府用高昂價格買回美麗灣,未來想必會希望攤平成本,如果進而造成使用費或租金高昂,誰會願意去租?再利用時如何收費?恐又淪為沒人去的蚊子館;「台灣已經有太多公共建設活化失敗的案例,與其重複相同的惡夢,不如趕緊拆掉」。

曹羅羿也估算出拆除美麗灣的成本,一般拆除方式約為3600多萬元,若考量拆除過程當中的環境維護工程,費用追加約略千百萬元;相較之下,持續經營利用,因建物折舊及改變用途,營運裝修費用以每坪3至7萬元估算,則可能高達1.5至4億元。

曹羅羿說,美麗灣長年受海風及沙灘侵蝕,維護不易,況且還有污染海洋造成社會爭議等外部成本,恐成為更大的錢坑。因此拆除與保留,何者有效益,政府應該儘速展開更具體的評估,否則一切判斷依據都是空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