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高雄男子拿名片割臉搶劫?台中、新加坡、中國都傳過

近日在通訊軟體上流傳一則訊息指稱,高雄有位男子會拿著名片向汽車駕駛問路,等到搖下車窗後會拿名片中的刀割傷駕駛的臉,並且搶劫。(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近日在通訊軟體上流傳一則訊息指稱,高雄有位男子會拿著名片向汽車駕駛問路,等到搖下車窗後會拿名片中的刀割傷駕駛的臉,並且搶劫。(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11/23 23: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在通訊軟體上流傳一則訊息指稱,高雄街頭有位男子會拿著名片向汽車駕駛問路,等到搖下車窗後會拿名片中的刀割傷駕駛的臉,並且搶劫。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也向高雄市警察局刑警大隊和警政署求證,證實傳言為「錯誤」訊息。

通訊軟體在近日流傳一則訊息宣稱:「高雄市橋頭區、岡山區、阿蓮區、路竹區、燕巢區現在已有六輛車報案,如果有個30來歲左右的男性拿著名片,敲你車窗向你問路,絕對不能開窗。因為名片後有刀片要割你的臉,然後搶劫。千萬要小心!請大家幫忙轉發一下吧!没開車也轉,為了身邊有開車的親友們!大家開車注意。」

查核中心也在今(23)日發布了查核報告指出,高雄市警察局刑警大隊表示,此為舊謠言,每年都會出現一次,但截自目前都沒有類似的案件,請民眾不要過度恐慌。而內政部警政署也說,在2018年時此謠言就曾在台灣通訊軟體流傳,當時傳言是宣稱發生在台中市,但也沒有類似案例發生。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進行檢索,發現美國查核組織《Snopes》曾在2016年發表查核報告,搭配一張男子遭割傷臉的照片,並指出這張照片是2015年男子與人發生衝突的原始照片。《Snopes》也提到,「開車窗遭割臉」的訊息也曾流傳在新加坡,但新加坡警方在2014年就聲明,沒有發生過類似事件。

查核中心進一步查找,在中國官方媒體《人民網》2013年的文章中也曾說道,「開車窗遭割臉」訊息曾在深圳、北京、貴州、浙江、安徽、福建、黑龍江、湖南等地流傳,但各地警方皆澄清沒有接獲到類似的案件。

綜合以上,查核中心判定「開車窗遭割臉」的謠傳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