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搞笑嗎?晚上7點喝高粱可驗武漢肺炎?

網傳訊息指稱,聞高粱酒、喝高粱酒「可檢測是否罹患武漢肺炎」,被查核中心判定為「錯誤」訊息。示意圖。(資料照)

網傳訊息指稱,聞高粱酒、喝高粱酒「可檢測是否罹患武漢肺炎」,被查核中心判定為「錯誤」訊息。示意圖。(資料照)

2020/11/30 23: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通訊軟體間近日流傳一則訊息指稱,每晚7點打開高粱酒,只要聞得到也喝得到味道,就代表身體很健康,沒有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也做出了查核,發現一般感冒也可能會產生「嗅覺與味覺喪失」的症狀,因此,此方式並不能拿來做為判斷是否罹患武漢肺炎的依據,判定傳言為「錯誤」訊息。

近日,在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間流傳一則訊息宣稱,「怎麼檢測新冠病毒:(居家開心版)1、每天晚上7點打開金門高梁瓶蓋,向瓶裡聞一聞。聞出味道表示嗅覺正常,沒被感染。2、如果還不放心,倒一些進酒杯裡嚐一嚐,如果你嚐得出酒味,確定你很健康!3、每天記得定時自我檢查,永保安康。」

對此,查核中心在今(30)日發出查核報告指出,在檢視疾管署的頁面,及詢問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防疫醫生黃士澤後,確定目前確診武漢肺炎的部分個案,確實有出現嗅覺或味覺喪失(或異常)等症狀。

查核中心也進一步詢問,以酒精檢測「嗅覺與味覺」,是不是為判斷得武漢肺炎與否的合適檢測方式。邱南昌及黃士澤皆表示,嗅覺和味覺失常有可能在一般感冒時也也會發生,因此不建議民眾以此做為判斷依據,如有相關症狀,還是直接前往就醫診斷。

綜合以上,一般感冒也可能會產生「嗅覺與味覺喪失」的症狀,不能做為是否罹患武漢肺炎的檢測標準。因此,查核中心判定傳言為「錯誤」訊息。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