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打疫苗會讓抵抗力變弱?查核中心:不實訊息

最近有網路傳言聲稱施打疫苗會導致免疫力降低,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證實為不實傳言。示意圖。(資料照)

最近有網路傳言聲稱施打疫苗會導致免疫力降低,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證實為不實傳言。示意圖。(資料照)

2020/12/02 23: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最近流傳一則訊息,稱有藥師表示,人體在施打疫苗過後免疫力會降低,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死亡,因此向大眾呼籲切勿施打疫苗。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向多位醫師查證後,證實此訊息為不實傳言。

查核中心在報告中 指出,該則流言有多處爭議點,如「流感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會變異,不像麻疹疫苗打一次就有效,所以不要打」、「流感及武肺疫苗是用處理過的病毒讓人生病,來刺激自然免疫」、「接種疫苗可能會導致ADE效應,更容易致死」以及「打疫苗之後免疫力會變弱,此時生病更容易死亡」等等。

針對「流感疫苗不如麻疹疫苗打一次就有效」的問題,查核中心向亞東醫院家醫科醫生楊子弘以及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諮詢。楊子弘表示,疫苗有不同的打法,像德國麻疹疫苗完成施打流程後,即可達到永久免疫;但流感病毒的變異性大,每年的流感疫苗株會根據當年流行的病毒株重新選擇,因此每一年都要重新施打流感疫苗。

施信如也表示,病毒突變不代表疫苗會失去效果,以流感病毒來說,病毒突變後,施打未更新的疫苗,雖然還是可能得到流感,但會減輕症狀、降低重症機率以及死亡率。

而傳言稱「流感及武肺疫苗是用處理過的病毒讓人生病,來刺激自然免疫」,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表示,疫苗的基本原理是讓已弱化的病原體進入人體,刺激身體產生抗體,但是會避免讓人體產生嚴重反應或是生病,如果只是輕微不良反應,則無須太過擔心。

至於「疫苗可能會導致ADE效應,更容易致死」的傳言,楊子弘表示,ADE反應是指「抗體依賴性免疫加強反應」(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意即人體產生的某些抗體,不但無法讓病毒失去感染能力,反而會導致病毒更容易感染人體細胞,讓病狀更嚴重。

楊子弘表示,流感疫苗目前尚未有讓人體產生ADE反應的案例,而正在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雖無法保證施打後狀況,但是疫苗在研發過程中,本就應克服ADE反應帶來的問題,否則也無法通過人體試驗而上市。

而「打疫苗之後免疫力會變弱,此時生病更容易死亡」方面,邱南昌表示,抗體有所謂的「專一性」,意指施打某種病毒的疫苗後,只會對這種病毒免疫,不會對其他病原體也免疫。相對來說,當人體有某種病毒的抗體時,也並不會削弱免疫系統對其他病毒產生抗體的能力。因此,施打疫苗並不會讓免疫系統變弱,也不會造成「感染其他病毒、細菌更容易致死」的狀況。

綜合以上說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此則傳言為不實訊息。

該則網傳訊息聲稱施打疫苗會導致免疫力低落,最嚴重可能會致死。(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該則網傳訊息聲稱施打疫苗會導致免疫力低落,最嚴重可能會致死。(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