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縣泰武鄉雕刻產業示範區動土 明年10月完工

聯歡舞慶祝。(圖由泰武鄉公所提供)

聯歡舞慶祝。(圖由泰武鄉公所提供)

2021/11/16 16:3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木雕工藝是排灣、魯凱族引以為豪的藝術,西元1900年開始已有著描述屏東縣泰武鄉族人雕刻技術精湛的記載,規畫設於佳興部落的「泰武鄉雕刻產業示範區」今天(16日)動土,預計明年(2022年)10月完工。

泰武鄉公所表示,日本人類學者鳥居龍藏比喻泰武鄉佳興部落是排灣族最有名的「美術中心」和「雕刻中心」;1929年日本人曾設立「阿瑪灣社工藝指導所」在今日泰武的萬安社。依循著研究文獻的文字線索,拼集、呈現了屏東排灣族泰武鄉於百年前已為台灣原住民雕刻之鄉的族群面貌。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自2019年至2021年扶植產業聚落「原雕美學.普樂地」泰武鄉雕刻產業示範區計畫,盼促進地方產業、青年回流,工程設計新建一處多功能的產業示範區,今天(16日)舉行動土典禮,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主持。

泰武鄉長邱登星說,原住民善用靈活的雙手創造出豐富的精神文化與物質生活,在雕刻、陶藝或編織等展現出族群充沛的生命力,尤其排灣族木雕技藝,「原雕美學」產業發展館的興建對於排灣族雕刻產業具有指標性意義,更是全國原住民第一座以雕刻為主的發展館。

工程總經費2400萬元,主空間設計有兩棟主要空間,規劃遊客中心、育成中心、策展空間、藝術家駐點、備料空間及多功能教育會議等,預計明年10月完工,將來不僅提供落族人文化傳承、生活教育、祭儀傳承及凝聚部落精神使用,也能成為重要的新興觀光景點。

「原雕美學」產業館動土典禮,在佳興族人熱烈期待下,以傳統祈福儀式、吟唱佳興古謠向祖靈傳達「原雕美學」產業展館即將興建,接著由夷將Icyang主委、鄉長邱登星、傳統領袖及各界來賓持鏟動土,祈求工程順利完成。

屏縣泰武鄉雕刻產業示範區動土。(圖由泰武鄉公所提供)

屏縣泰武鄉雕刻產業示範區動土。(圖由泰武鄉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