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產外銷 專家:勿依賴中國

台大農經系舉辦「2016農業大師論壇」,邀請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右二)、全聯公司總裁徐重仁(左二)及紐西蘭奇異果前行銷業務總裁陳郁然(左一)與談。(記者吳欣恬攝)

台大農經系舉辦「2016農業大師論壇」,邀請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右二)、全聯公司總裁徐重仁(左二)及紐西蘭奇異果前行銷業務總裁陳郁然(左一)與談。(記者吳欣恬攝)

2016/07/24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預計八月成立「台灣國際農產開發公司」,主委曹啟鴻認為,台灣農業面對國際市場應轉守為攻,但紐西蘭奇異果前行銷業務總裁陳郁然認為,應先做好內銷市場,並思考外銷「要賣什麼」,也提醒不能依賴中國市場。

曹啟鴻和陳郁然昨出席「二○一六農業大師論壇」,曹啟鴻說,台灣農產外銷應該轉守為攻。不過,台灣耕地小,常導致農產品缺乏穩定的質量,以致在國際貿易上難以被信賴,因此要有穩定的公司來管理。

全聯公司總裁徐重仁強調,台灣農產品的質、量要穩定,否則國外不會購買。全聯二代店也提供小農銷售平台,目前有近一百五十位小農參與,但還不太習慣被訂定生產規則。

陳郁然指出,一九九四年台灣香蕉佔日本市場一成多,掉到現在○.三%、○.四%,他質疑,成立台灣國際農產開發公司「要賣什麼?」他說,農產品外銷一定要整體規劃,不能因國內香蕉價格好,就只剩一%賣到日本,銷量必須一年前就規劃好,當年至少要有規劃量的六、七成,不能因為盛產價崩,才想到外銷。

陳郁然說,目前很多農產品都只外銷到中國,但全世界市場,台灣最該看重的是日本,不要去想中國,因為中國的政治因素影響太大,雖然中國會大量購買,卻常把價格殺得很低,而且說不收就不收。

品牌建立要以國家為重

徐重仁認為,品牌建立要以整個國家為重,像紐西蘭奇異果,資源整合、團結一致,而非個人。陳郁然也說,台南的芒果不會比屏東難吃,但因為台南芒果量比較大,在日本賣得比屏東芒果便宜,台灣這麼小,不必分廿幾個地方,拚外銷只要一個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