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安比食安重要 學者︰污染不能留給後代

台南市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黃煥彰老師,被稱為「土地的守護者」的他,體認到土地的戰爭需要專業,不斷呼籲土壤的安全比食品的安全更為重要。(記者王藝菘攝)

台南市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黃煥彰老師,被稱為「土地的守護者」的他,體認到土地的戰爭需要專業,不斷呼籲土壤的安全比食品的安全更為重要。(記者王藝菘攝)

2016/09/25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台南社區大學理事長黃煥彰長期守護環境,昨天獲得全國大專組SUPER教師殊榮,他受訪時拿出自製的標語牌,哽咽地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土安比食安重要!」希望政府正視爐碴和底碴嚴重污染環境的情況,「我們這代人怎麼能夠把嚴重污染的土地留給後代?這是世代的不正義。」

五十六歲的黃煥彰教書廿八年,擔任環境志工卅年,他表示,自己很喜歡攝影,在看到台南二仁溪出海口的死魚屍體竟長達三公里之多,痛心地在現場哭了半個小時,之後就從環境志工轉成環境守護者。

黃煥彰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開設環境與健康、環境與生命等課程,沒有用任何教科書,上課材料都是自己拍的照片。他笑說,教育最重要是要帶學生去現場,設計課程強調「知和學的循環」,把服務學習融入到課程中,每個月第三週師生都會去淨灘,事後還要花半小時做垃圾分類。

見二仁溪死魚痛哭 黃煥彰致力環保

不只是教學生,本報在民國一百年追蹤爐碴氾濫、管制鬆散的「爐碴亡國」專題報導,曾榮獲第十屆曾虛白先生公共服務報導獎,黃煥彰也提供重要的專業協助。

黃煥彰迄今至少檢舉三百件污染事件,他表示,因為愛管環保的事,常常被威脅,曾遇過有人拿他的照片說:「就是這個人。」當場也會覺得害怕,但是不能放棄,因為「對土地嘸甘」,不管是焚化爐碴非法棄置魚塭,還是「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污染案等,黃煥彰始終努力不懈守護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