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障兒苦練成桌球國手 將出征特奧爭光

獲得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頒發「父母深情獎」的吳梳寸與患有自閉症及肢體協調問題,卻是一名桌球國手的祈祈母女情深。(記者楊綿傑攝)

獲得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頒發「父母深情獎」的吳梳寸與患有自閉症及肢體協調問題,卻是一名桌球國手的祈祈母女情深。(記者楊綿傑攝)

2016/11/20 06:00

多才多藝…演奏「卡農」感謝媽媽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鋼琴傳來專注且深情的「卡農」樂音,台南高工綜合職能科三年級的「祈祈」任昱儒,雖有自閉、肢體協調等多重障礙,卻也多才多藝;她不僅會彈鋼琴、打鼓、畫國畫,更是桌球國手,下週將遠征香港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望為國爭光。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昨舉辦「第八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全國總決賽」,來自各地的佼佼者透過才藝表現學習成果。大會特別頒發「父母深情獎」,表彰心智障礙者的家長在教育上的付出,來自台南的吳梳寸是獲獎人之一。

陪同吳梳寸上台領獎的祈祈,拍照時不時比出搞怪姿勢、非常活潑。原訂保留給吳梳寸的分享時間,改成由祈祈彈奏「卡農」來替代。雖然音調節奏偶有落差,吳梳寸眼光從頭到尾未離開祈祈,母女情深不言而喻。

吳梳寸回憶,祈祈還在讀幼兒園時,丈夫就因病過世,為了要好好照顧陪伴兩個女兒,辭去原本藥師工作另謀出路。她希望祈祈藉著學打鼓改善手腳協調問題,雖然剛開始跟不上其他孩子團練,一度想放棄,所幸其他團員鼓勵祈祈,讓她逐漸克服困難。至於鋼琴,也是產生興趣後每天主動練習,「她對自己很要求」。

祈祈高一接觸桌球時,連基本動作都不會。搭配桌球輔具,從各種腳步及拍法訓練,兩年內練習擊發球超過兩萬次,練到可以連續對打卅次以上不漏球。今年五月東亞區香港特奧會摘下桌球女子單打金牌,並順利取得世界等級的特殊奧運會參賽門票。

吳梳寸一度為培養祈祈基本生活能力,開起特教孩子專屬的安親班,以指導他們能看懂菜單、知道怎麼付錢為目標。她舉例,光教祈祈騎腳踏車就花了六年時間,但這個技能可能讓祈祈往後數十年都受用,「只要永不放棄」。

心智障礙兒祈祈在比賽會場彈奏「卡農」感謝媽媽。(記者楊綿傑攝)

心智障礙兒祈祈在比賽會場彈奏「卡農」感謝媽媽。(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