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大學逼退愛滋生 衛福部確定罰百萬

國防大學因涉歧視愛滋學生遭開罰一百萬元罰單。圖為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國防大學因涉歧視愛滋學生遭開罰一百萬元罰單。圖為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11/22 06:00

公家機關 最高挨罰金額

〔記者林惠琴、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大學涉歧視愛滋學生阿立(化名),並將其退學,衛福部近日已正式開出一百萬元罰單,成為國內首例愛滋感染者就學遭歧視、公家機關挨罰、開罰金額最高的個案。

國防大學提訴願 政院審理中

此為二○一二年發生的個案,國防大學經健康檢查發現阿立感染愛滋病毒後,禁止其上游泳課、要求餐盤分開洗,甚至每天約談,最後更將他退學。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衛福部開出一百萬元的罰單,國防大學不服已提起訴願,疾管署也已遞交訴願答辯書,現正由行政院訴願會審理。

國防大學指出,校方對於此事的處理立場並未改變,靜待訴願結果再做處理。

陪著阿立一路走來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護理主任莊苹說,雖然訴願仍在進行中,但現在國防大學願意提供基本學分證明,讓阿立以同等學力繼續升學,至少可以走下去,比較有信心面對未來。

逾半愛滋患者 受歧視想輕生

台灣露德協會昨也開記者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該協會針對二○九位愛滋感染者調查發現,坦白身分後,四成四同事出現忽近忽遠或疏離的消極態度,更有一成六斷絕聯絡,伴侶也有三成五消極反應,甚至結束關係,連有血緣的家人都有兩成五消極以對,反而朋友的接受度最高,因此,七成以上害怕被歧視而選擇隱瞞,逾五成受歧視而萌生輕生念頭。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義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林錫勳表示,今年最新國外研究針對一一六六對、其中一人為愛滋感染者的情侶平均追蹤一.三年發現,共五萬八千次無套性行為,沒有任何一對出現另一半遭感染情況,顯示愛滋感染者只要按時服藥控制良好,即使沒戴保險套從事性行為也不會傳染給別人。真正傳染途徑是高風險性行為、輸入愛滋感染者血液或共用針頭、母子垂直感染,呼籲民眾要有正確觀念,建立零歧視的友善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