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邊聽邊聞 多感官APP為視障帶路

政大學生王奕方(右)、林禕瑩與台科大學生陳潛心(左)、陳萱恩共同設計的「視障族群專用之智慧型手機導航應用程式」,設有「多感官線索功能」,可有效引導視障者走在正確的路上。(記者陳志曲攝)

政大學生王奕方(右)、林禕瑩與台科大學生陳潛心(左)、陳萱恩共同設計的「視障族群專用之智慧型手機導航應用程式」,設有「多感官線索功能」,可有效引導視障者走在正確的路上。(記者陳志曲攝)

2016/12/28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政大和台科大學生共同設計的作品「視障族群專用之智慧型手機導航應用程式」,搭配街道上建置的低功耗藍牙發射器,讓視障者逐一接收訊號且順利到達目的地,該導航設有「多感官線索功能」,把沿路上的咖啡館、麵包店或便利超商都設為線索,讓視障者聞到咖啡香或麵包香,或聽到超商門鈴叮咚聲時,能確認自己走在對的道路上。

此作品是由政大學生王奕方、林禕瑩和台科大學生陳潛心、陳萱恩共同設計,是首次台灣學生獲得德國紅點傳達設計大獎學生組最大獎、一萬歐元獎金,昨天再獲教育部頒發二○一六設計戰國策「金獎」,獲得台幣廿五萬元最高獎金。

王奕方表示,研究起源是視障者協會主動找上政大提出需求,經過兩年努力,成功開發出APP,此研究透過情境訪查、隨身觀察與專家訪談等,深入探索視障者需求,並將都市路況環境分類,做為系統報位方式、導航敘述及佈建硬體的準則,讓視障者能在街道上安心行走。

陳潛心介紹「多感官線索功能」,在行走路途中,APP將咖啡館、麵包店及超商列入參考線索,在到達參考地點時會以語音提醒,例如視障者聽到「請左轉、左手邊有麵包店」,接著聞到麵包香味,就可以更肯定他走在正確的路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