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台灣菇不用二氧化硫 泡優碘是非標準測法

2017/01/26 06:00

坊間謠傳,利用「優碘」可測香菇是否含有二氧化硫; 圖為情境照。(記者林彥彤攝)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年關將至,香菇是許多民眾必買年貨,然而坊間日前謠傳:「將優碘稀釋後浸泡香菇,觀察優碘稀釋水的色澤變化,就可檢測出香菇是否含有二氧化硫的成分。」不過,專家表示,此方法並不準確,應採用衛福部建議的檢測方式,也就是:「選國產、聞香味和看外觀。」

農委會:此種方法 準確度太低

農委會農試所植病組助理研究員呂昀陞說明,因中國走私香菇猖獗,所以網路上瘋傳檢驗香菇影片,就是把香菇浸泡在稀釋的優碘水中,利用碘遇到二氧化硫後會產生氧化還原反應的原理,觀察液體是否會脫色,以檢驗香菇是否含有對人體有害的二氧化硫。

不過,呂昀陞表示,如果水質中含鐵或鋰較高,或是有用雙氧水等其他強還原劑,並在光照能量的催化下,也會造成碘脫色。此種檢驗方法的準確度太低,不建議民眾採用。

呂昀陞說,檢驗香菇,還是要以衛福部建議的檢測方式最適當。其中有3個秘訣可幫助民眾辨識好香菇。

首先選擇印有生產履歷標誌的香菇,或是散裝國產香菇;再來,挑選時要用鼻子聞聞,宜選擇淡清香味;最後用眼觀察,除非是國產「段木花菇」,否則一般國產香菇都是沒有花紋且去柄的外觀。

呂昀陞補充,國內業者不會使用二氧化硫對香菇進行保存處理,民眾可以安心選用台灣菇。

農糧署提醒民眾,辨識國產與中國香菇可從外觀、觸感及香氣去分辨。

3招檢驗 選國產聞香味看外觀

在外觀上,台灣香菇表面無裂紋,菌褶色呈淺黃色,且菇柄會留至少1公分以上的長度;中國香菇則是外觀呈劣紋花菇、光面菇或壓縮扁香菇等類型,菌褶色從黃褐色到淺褐色,菇柄全修剪掉或留極短。

在觸感上,國產香菇含水量低,摸起來脆硬;中國香菇則是含水量高,摸來軟軟的。

國產香菇具有濃郁香氣;中國香菇味道則清淡,甚至有異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