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胃藥導致骨鬆? 含鋁制酸劑才會

2017/02/04 06:00

▲服用藥品之前,應經過醫師診治或藥師諮詢,切勿自行服用;圖為情境照。 (記者林彥彤攝)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坊間流傳「吃胃藥會導致骨骼疏鬆」,不過,醫師表示,這不是真的!只有長期服用含鋁的胃藥才有可能導致骨質疏鬆,但現今含鋁的胃藥幾乎沒有了,醫師也很少會開含鋁的胃藥給患者。

醫師:含鋁胃藥幾乎沒有了

三軍總醫院副院長、肩肘關節醫學會理事長潘如瑜說,胃藥分很多種,有碳酸鈣、檸檬酸鈣等,比較有爭議的是含鋁的胃藥。曾有文獻指出,長期服用這類胃藥,有可能導致骨質疏鬆。

不過,潘如瑜也說,民眾不用擔心,因為絕大多數的醫師已經不會開含鋁胃藥,但也別把胃藥當萬靈丹,不能肚子不舒服就吃胃藥。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對此也特別闢謠,長期服用特定藥物,如含鋁的胃藥、制酸劑、類固醇、利尿劑等,的確是骨質疏鬆的原因之一,並提醒民眾,若需長期服用藥品應經醫師診治及評估,切勿自行增減藥量,並留意藥品的副作用或藥物過敏現象。

潘如瑜說,引發骨質疏鬆的原因實在太多,包括鈣質攝取不足、抽菸、飲酒過量、攝取咖啡因過量、運動量不足等,都是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比起長期吃胃藥,這些原因更容易導致骨質疏鬆。

食藥署官員建議,預防骨質疏鬆症可以從飲食著手,攝取足夠的鈣質,並且多曬太陽,以便刺激身體製造維生素D,促進腸胃吸收鈣質的效率,或是多運動,增加骨質密度,強化骨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