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炎非老人病 住院年齡平均47歲

2017/02/07 06:00

▲醫師提醒,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民眾要小心避免罹患流感、肺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肺炎不再是老人病,青壯年族群風險提高!近期天氣冷颼颼,民眾要注意流感、肺炎發生,而根據新光醫院統計,流感、肺炎是住院患者第4名的疾病,平均年齡僅47歲,且住院死亡患者中,更是10人就有1人死於肺炎,醫師提醒,除了年長者外,有慢性病的青壯年也不可掉以輕心、要提高警覺。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表示,許多民眾誤以為肺炎是小孩或老人專屬疾病,但該院統計發現,流感、肺炎住院患者的平均年齡僅47歲,因此肺炎對於健康的威脅,即使是青壯年也未必能倖免,推估可能是這些患者同時伴有慢性病,導致較一般人更容易因為流感併發肺炎,且感染後症狀通常也會較嚴重。

高尚志指出,65歲以上年長者,以及患有慢性病,例如腎臟病、心臟病、糖尿病、肺部或肝臟疾病、免疫力低下者,或是曾經罹患肺炎者,均為肺炎感染的高風險族群,而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氣溫動輒落差10幾度,氣溫低可能使慢性肺阻塞疾病惡化、糖尿病患者糖化血色素控制困難,加重慢性病患者病情,溫差大則恐因為高感染風險族群身體調節不易,進而增加感染肺炎風險。

除了慢性病因素外,高尚志也說,社區型肺炎中最常見的致病菌是肺炎鏈球菌,平時可能已經潛伏在民眾的鼻咽腔當中,當免疫力下降時,就有機會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因此人人均有被感染的風險。

高尚志說,國外研究發現,成人施打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2年後,可以有效降低近一半鼻咽腔帶菌率風險,建議高風險的年長者、慢性病患者必要時可與醫師討論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事宜,以增加防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