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汽水洗頭髮 不會更柔彈

2017/02/08 06:00

▲想要頭髮柔順不毛燥,頭髮的毛鱗片很重要;圖為情境照。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從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日前國外流行用「汽水」當洗髮精洗髮,標榜可以讓頭髮有彈性、增加髮量且髮絲律動感更好,引發不少討論;不過,醫師指出,長期使用汽水洗頭,汽水中的碳酸可能會刺激頭皮,進而導致頭皮傷害。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也是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秘書長黃毓惠指出,汽水是碳水化合物,頭髮和頭皮需要的營養如蛋白質和維他命都沒有,用汽水洗髮完全不能保養頭皮,反而會因汽水的酸性造成頭皮傷害。

黃毓惠說,會出現「用汽水洗頭髮會使髮質有彈性」等傳聞,有可能是有人認為汽水是酸性,可適度軟化頭髮而產生的誤解。但是頭皮和頭髮需要營養,必須要給予足夠的胺基酸和維他命B5,如果想讓髮質柔順,就要有矽靈成分。

頭髮毛燥、不漂亮,跟「毛鱗片」排列有關。「毛鱗片」是頭髮結構的最外層,除了能保護髮絲內部組織外,整齊規律排列的毛鱗片就是髮絲會反射光線的原因。

黃毓惠表示,修護毛鱗片的方式包括清潔髮絲、避免頭髮摩擦、深層護髮,建議民眾挑選合格的洗髮精,較有保障。

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在官方網站闢謠,指出汽水中的成分為食用性質,並非用於洗頭,而頭皮酸鹼值為中性稍偏酸,pH值5.5,碳酸汽水則為酸性,pH值約於2到4之間,長期使用汽水洗頭,汽水中的碳酸可能會刺激頭皮,進而導致頭皮傷害。

食藥署提醒,若有頭皮問題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不要任意輕信偏方,想要讓頭髮展現健康光澤,還是得從清潔做起,別輕易嘗試「用汽水洗頭」等網路傳言,以免護髮不成,反造成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