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蛋汁加鹽有毒? 營養師︰不可信

2017/02/21 06:00

蛋汁加鹽調味,不會影響健康。 (記者陳鳳麗攝)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蛋汁不可加入鹽巴,因鹽巴與蛋中的乳酸菌結合,會因化學變化而產生有毒的氯,更直指添加鹽巴所製成的蒸蛋,往往會有一點點綠綠的顏色,就是氯。不過,醫師表示,並未聽過此說法;營養師也澄清內容錯誤,因為蛋並不含乳酸菌,且蛋有時呈灰綠色屬於正常現象,並不影響食安。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明玲指出,有毒的氯氣是氣體,而非固態或液態,且顏色呈黃綠色,並非綠色。要產生氯氣,必須要有一定的條件,例如漂白水混合酸性物質等;但蛋汁與鹽巴混合,未聽聞過會有氯氣反應,更何況,製作蒸蛋本來就會添加些許鹽巴,因此內容並不正確。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燕華說明,傳統販賣的蛋未經洗選,以致蛋殼外部會黏附雞糞與米糠,因此有安全顧慮;一般賣場架上販售的「洗選蛋」,通常經過洗淨、風乾、油蠟、照蛋等流程再包裝出貨,除非蛋在生產、運送、儲存、烹調過程未確實做好衛生品管,才可能滋生細菌,但也以沙門氏桿菌為主,並無乳酸菌。

至於加鹽巴所蒸出的蛋會有一點點綠綠的顏色,陳燕華也澄清,並不是化學變化產生的氯,強調雞蛋水煮去殼後,偶爾會發現蛋黃與蛋白接觸面呈現灰綠色,主要是因蛋在加熱時,蛋白中蛋白質的含硫胺基酸生成硫化物,與蛋黃的鐵反應生成硫化亞鐵,屬於正常現象,並不影響食蛋的安全性。

陳燕華指出,加鹽或加糖蛋黃在蛋品工業上普遍被使用,例如美乃滋、沙拉醬業者會使用加鹽蛋黃,烘焙糕餅業者會使用加糖蛋黃,因此謠傳蛋汁不可加入鹽巴的說法錯誤。

不過,在加工過程中會增添鹹味的蛋,例如鐵蛋、鹹蛋、皮蛋等,因鈉含量高,仍應儘量少吃,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友。

蛋黃也因含有膽固醇,一般人食用,最好搭配豆腐、青菜等清淡飲食為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