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深夜洗澡不會讓體質變濕

2017/02/22 06:00

▲晚上9點以後不能洗澡?謠言啦!圖為情境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晚上9點以後洗澡,會洗出一身病?坊間傳聞「晚上9點後洗澡,會因濕氣進入體內導致體濕體質,導致一身病痛?」中醫師闢謠直言:「這說法完全沒根據,也不合理。」

根據謠傳,晚上是人體防護力最弱的時候,因「陽氣伏於內臟,體表缺少保護」,所以很晚洗澡就容易讓濕氣進入體內。但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表示,這種說法完全沒道理,中醫體系內也沒這種理論。

陳旺全舉例,全世界各地時差不一樣,別國晚上洗澡的時間可能是我們的白天,反之亦然,沒有說哪國人身體特別不健康或濕氣重。

不過,陳旺全提醒,中醫理論裡,造成疾病不外乎6個因素,就是「風、寒、暑、濕、燥、火」,體內濕氣重的確會造成身體疾病,例如長期居住潮濕、陰冷的地方,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好或關節疼痛等病痛。

根據中醫理論,常覺得身體疲累、身重、排便易沾黏、皮膚不舒服等,就可能是濕氣太重引起的。

陳旺全說,排除濕氣最好的方式就是運動,排汗是排除體內濕氣最好的方式,趁天氣好曬曬太陽、出汗,體內濕氣很容易就排出了。另外,可適量喝點利尿除濕的食物,如薏仁、紅豆、綠豆水,先以「去濕為主」,並且注意不要吃辣、太鹹和冰涼的食物,以免讓已經不順暢的腸胃更增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