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老薑可清肺? 醫︰不如多吃彩色蔬菜

2017/02/25 06:00

▲吃彩色蔬菜,抗氧化的效果更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坊間流傳「吃老薑可有效清潔肺部」,但醫師說,這種說法毫無根據,反倒是「多吃彩色蔬菜,抗氧化效果更好」,若想讓肺部乾淨,避免長期處在空氣污染環境更重要。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指出,吃老薑清肺部的說法沒有根據,也沒有科學實證,但他指出,多吃不同顏色的蔬菜反而比較有效。

余忠仁說,各種顏色的彩色蔬菜對身體抗氧化很有幫助。像花椰菜就是很好的蔬菜,可抗氧化和抗發炎,平時可多吃。

食品藥物管理署也闢謠指出,坊間流傳「吃老薑可以把肺臟清乾淨」的訊息裡,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而且也沒有相關科學文獻證實,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態度,不要隨便相信。

余忠仁說,與其想著要吃什麼清肺部,更該注意的是「預防保健」,包括吸菸、吸二手菸、廚房油煙等、不良空氣品質等都會影響,應盡量不要抽菸或處在二手菸的環境中,少用油炸或大火快炒的烹調方式,保持環境通風,並適時使用口罩或空氣清淨機維持空氣品質,才是根本防範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