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小蘇打粉去粉刺? 醫斥︰洗馬桶的拿來洗臉

2017/03/03 06:00

網路流傳「食用級小蘇打粉加水敷貼可去除粉刺」。(記者蔡淑媛翻攝)

前言:

做好臉部清潔及卸妝工作,可以減少粉刺生成;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醫師指出,小蘇打是弱鹼,皮膚是弱酸,小心造成更大傷害。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網路流傳「便宜去黑頭粉刺妙方」,其作法為「以食用級小蘇打粉以1:10加水比例混合,敷貼鼻頭及臉上」。據稱,這樣做「能夠酸鹼中和,溶解頑固粉刺」。但醫師駁斥指出,這根本是把洗馬桶的清潔劑拿來洗臉,太過刺激而且無效。

值得注意的是,醫師提醒,或許能清除掉表面開口粉刺,但毛孔裡的粉刺仍完好,還會破壞正常皮膚,造成乾澀、脫皮、紅疹,甚至變敏感性肌膚或細菌感染。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賴柏如指出,粉刺生成是皮膚代謝,角質脫落不完全,堆積在毛孔裡,而小蘇打為碳酸氫鈉,為弱鹼性,但皮膚是弱酸性。想要用小蘇打粉加水去溶解粉刺,是不可能的,就算學理上說得通,但也僅止於表面粉刺,對於去除深層或閉鎖性粉刺則完全無效,等於沒用。

台中榮總皮膚科醫師阮昭奎說,化學式中,酸鹼中和是產生水和熱能,小蘇打粉加水可能溶解表面粉刺,但太強烈了,反而會破壞正常皮膚的屏障,使用幾次後,皮膚就會變成敏感性肌膚;賴柏如也說,這會造成皮膚蛋白質變質,也無法保水,易起紅疹,反而變成花花臉。

究竟角質代謝不正常、皮脂分泌過多,容易有粉刺困擾者該怎麼做?賴柏如強調,臉部清潔、卸妝一定要做好,除了生活作息正常、多運動加強新陳代謝,也可購買市面含水楊酸A酸、杜鵑花酸的清潔產品,因其通過政府法令,在一定濃度下,安全又具親脂性可進到毛孔溶解角質;阮昭奎說,選擇弱酸性洗面乳也能溶解毛孔外角質。

至於手指或青春棒擠粉刺,不注意可能感染變痘痘,至於妙鼻貼、深層海泥等方法,賴柏如認為,只能暫時清除或效果有限,如果真的對於粉刺不斷生成很困擾,可請皮膚科醫師找出原因或開藥加強代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