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檳榔不管有無「添加物」 醫:「檳榔子」本身就會致癌

2017/03/04 06:00

▲醫師指出,檳榔子本身就是致癌物。(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市售檳榔有菁仔、包葉檳榔(即白灰檳榔)或是紅灰檳榔等多種吃法,坊間就有謠言流傳「檳榔要加『添加物』才會致癌」。對此,牙科醫師澄清:「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早已正式將『檳榔子』(即檳榔果實本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因此無論有無添加物,或添加物為何,只要是檳榔子就會致癌。」

一般的檳榔以檳榔子(俗稱菁仔)為主要成分,並有荖葉、荖花、荖藤及石灰等作為添加物。根據國健署2012年統計,國內有近5成的民眾不知道,單純的檳榔子就會致癌,且有許多民眾甚至誤以為只有加「添加物」的檳榔才會致癌。

部立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表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2013年就已證實檳榔子是第一級致癌物。實證研究發現,檳榔子含有檳榔鹼與檳榔素,其中檳榔素在口腔中會發生硝化作用,產生活性氧及自由基,抑制細胞生長及去氧核醣核酸的合成,造成口腔黏膜病變,出現口腔纖維化、口腔打不開、口腔長白斑、紅斑等癌前病變症狀。

黃茂栓說,不僅檳榔子會致癌,若此時加其他添加物(如荖花、荖藤及石灰等),雖然致癌機轉不同,但仍含有致癌性的化學物質,若再合併抽菸、喝酒習慣,致癌的機率更是高於一般人的123倍。

黃茂栓呼籲,防癌之道還是要儘早戒除嚼食檳榔習慣,若不幸已出現癌前症狀(如白斑、紅斑、口腔纖維化等),應每3個月固定檢查,其他民眾則建議每兩年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定期檢查可降低43%的口腔癌死亡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