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蝦+維他命C=砒霜? 專家:不會啦!

2017/03/08 06:00

蝦子雖有微量砷但是無毒的有機砷,可以安心食用;檸檬是最佳的調味劑;圖為情境照。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一起吃進維生素C和蝦類,竟會產生砒霜劇毒?」這項說法流傳廣,還煞有其事地勸人「別吃泰式料理的檸檬蝦」;但毒物科醫師說,這是常見誤解,有人把「有毒的無機砷」和「無毒的有機砷」搞混了。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甲殼類(如蝦、蟹、龍蝦)及貝類(如蛤、牡蠣)中雖含有砷,但幾乎都是無毒的有機砷,有機砷能很快排出體外,也沒有毒性,不過許多人卻常把有機砷跟劇毒的無機砷給搞混。

顏宗海說,有些海鮮裡有極微量的無機砷,但量太少、臨床上幾乎不會將它列入考慮。

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曾做出計算,若無機砷含量為海鮮含砷量的1/10,而蝦含量以4ppm來計算,則達到最低可能致死劑量20毫克,至少必須吃下50公斤的蝦。

砷可區分為有機砷及無機砷,有機砷常存在海產中,沒有毒性,而無機砷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第一級致癌物,會增加罹患膀胱癌、肺癌和皮膚癌的風險。

另外,無機砷又可分為三價砷(三氧化二砷)及五價砷(偏亞砷酸鈉),在生物體內砷的價數可互相轉變,三價砷有劇毒,就是一般人較熟悉的砒霜。

顏宗海說,純化的維生素C與五價砷,若在實驗室環境化學催化作用,或許有可能使原來無毒的五價砷轉變為砒霜,但不能以此推論檸檬蝦有害人體健康。畢竟餐點中的檸檬及蝦,其維生素C與砷的含量極低,且又沒有化學催化劑及反應條件,實際並沒有產生砒霜的疑慮,民眾不必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