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句話誤了20年 手術後 阿伯「通」樂

2017/03/11 06:00

▲尿道不通只能置放導尿管排尿,不舒服也不方便;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馮超傑)

文/馮超傑

▲肥大的攝護腺手術後,已有順暢的通道。(照片提供/馮超傑)

一位85歲的阿伯20年前就有排尿不順的症狀,且夜間需起床解尿多次,他認為是老化的正常現象而未就醫。大約4、5年前開始出現解尿困難的情形,於是到別的醫院急診室插導尿管。

▲手術前,攝護腺肥大,泌尿道只剩一條細縫。(照片提供/馮超傑)

隨著攝護腺逐漸肥大而解不出小便,到急診放置導尿管的頻率也愈來愈高,最後乾脆一直掛著導尿管,省得常跑急診不方便。

醫師建議開刀治療,他卻說:「聽說攝護腺手術後會尿失禁。」因為這句話,他堅持不接受手術,導尿管一放就放了兩年,最近兩個月尿液開始由導尿管旁滲漏出來,只好包尿布接漏,造成生活及出門不便。

最近,他終於想「通」了,在家人陪同下,到院要求手術。術前接受膀胱尿道鏡檢查,發現他除了攝護腺肥大堵塞尿道外,膀胱內又因長期放置導尿管及慢性感染產生3顆結石。

於是先安排他接受「經尿道內視鏡手術」擊碎結石並取出,同時也切除肥大的攝護腺。

術後擺脫導尿管 也不尿失禁

由於是經自然孔徑手術,外表完全沒有傷口,術後3天即移除導尿管,可自行解尿,同時不再有漏尿現象,「通樂」的感覺讓他重展笑容,從此擺脫導尿管的生活。

攝護腺是男性尿道組成的一部份,尿道由攝護腺中間穿過,大約50歲以後,攝護腺會逐漸肥大壓迫尿道,造成排尿不順。

症狀輕微的人只要多運動、不要久坐、忌飲烈酒及少吃油脂及辛辣的食物即可;中度症狀者需服藥物治療。

重度攝護腺肥大患者可能無法靠藥物治療改善症狀,此時就要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如果繼續拖延,輕者造成生活品質差,且膀胱因為餘尿多,容易造成感染及結石的發生,嚴重者必須要插導尿管,甚至會有水腎現象,影響腎功能。

近年來醫療器械及手術技術的進步,有經驗的醫師經內視鏡切除肥大攝護腺,已是一個安全又併發症少的手術。由於手術中能清楚掌握尿道括約肌的位置,手術後發生尿失禁的比率非常低,患者可以不用太擔心。

因此,對於攝護腺肥大藥物治療無效且需要手術的患者,聽從醫師的建議接受手術治療,術後才能及早恢復,並享受應有的生活品質,拖延病情只會讓病情加重,加上年紀愈來愈大,手術風險自然也會隨之增加。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