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有傷口喝咖啡會留疤 醫︰沒科學根據

2017/03/11 06:00

▲醫師強調,傷口癒合情形與飲食無關;圖為情境照。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老一輩的人常說:「身上有傷口,不能喝咖啡、沾醬油或吃芝麻、海苔等深色食物,不然黑色素會堆積體內,留下明顯疤痕。」但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暨醫美中心主治醫師葉敬淳強調,這種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葉敬淳說,飲料和食物的顏色完全不會影響傷口的癒合。傷口是否能順利癒合,主要還是要看患者受傷的情況、感染程度、縫合因素以及自身的營養、免疫力等條件,不必忌吃深色食物,反倒應該要做好「抗感染」和「防曬」,並且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葉敬淳指出,導致傷口皮膚變黑的主要原因,其實是皮膚細胞受損後,活化酪氨酸酶,導致黑色素生成,讓皮膚看起來變黑,但隨著皮膚細胞逐步修復,黑色素會慢慢裂解直到消失,膚色也會隨時間自然淡化;在傷口癒合期間,如果皮膚長期照射紫外線,也會導致皮膚發黑。

傷疤處免不了會有部分的色素沉著,如果經過長時間自然吸收,看起來還是明顯,覺得困擾,可以透過皮秒淨膚雷射改善。

另外,煮菜時燙傷,也常聽到老人家說:「燙傷趕快抹醬油、米酒或口水。」

葉敬淳說,醬油裡有高濃度的鹽、米酒有酒精、口水中含有自身的免疫細胞,可能會有一點效果,但是要靠這些東西殺菌,不僅效果不佳,反而可能會造成傷口感染。

另外,有部分民會擦草藥,雖然可能有消炎、止痛的效果,但在無法判斷是什麼傷口的情形下,同一種藥物不見得適用,還是應該及早就醫處理,避免小傷變成大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