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孔切肺葉治肺癌 西班牙醫師開刀示範

2017/03/11 06:00

▲Diego(右)是全球最早做「單孔胸腔鏡肺葉切除手術」的醫師。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肺癌是國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為提升國內肺癌治療技術,減輕病人痛苦,國軍台中總醫院昨天邀請全球首位發表「單孔胸腔鏡肺葉切除手術」的西班牙胸腔外科醫師Diego(音譯為迪亞哥)到院,親自為2名左上肺葉疑似有腫瘤的女患者進行切除手術。

此項手術治療也全程透過視訊方式和來自全台各大醫院的胸腔科醫師交流。

國軍台中總醫院院長張宏表示,傳統治療肺癌和肺部外傷的手術都必須在胸部側位開出一條35到40公分的傷口。開刀時必須通過很多肌肉,甚至打斷肋骨,開刀時間較長,不但病人疼痛,恢復時間也較久,近年國內外醫師都逐漸往微創手術方式演進,將傷口減少為大約3個小傷口。

張宏表示,2010年時西班牙拉科魯尼亞大學醫院胸腔外科醫師Diego Gonzalez Rivas(以下簡稱Diego)發表了全球第一例「單孔胸腔鏡肺葉切除手術」,僅開了一個2到3公分的小傷口就完成手術,成為全球胸腔外科創舉。昨天的手術示範,除全程以視訊方式讓各大醫院胸腔科醫師觀摩,現場也邀請到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台中榮總胸腔外科部主任徐中平解說。

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謝志明說,昨天2位接受手術的患者中,一位是58歲的林姓婦人,檢查發現左上肺葉有一個毛玻璃狀的病灶,追蹤發現大小由1.2公分長大成1.4公分;另一位則是48歲蔡姓婦人,左上肺葉也有一個0.9公分的病灶,兩人都沒有抽菸,也沒有家族病史,手術過程相當順利。

謝志明強調,Diego的手術方式只要是肺癌患者都適合,希望透過技術交流,能減輕患者手術時的痛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