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肥大超不便 疼痛難受掃遊興

2017/03/12 06:00

攝護腺肥大會擠壓尿道,造成排尿困難。(記者蔡淑媛攝)

文/陳國強

一名67歲有高血壓病史男性,先前診斷有良性攝護腺肥大(或稱前列腺肥大),服藥控制,狀況穩定。今年1月至北歐旅遊,因為當地天氣寒冷,第二天即有頻尿症狀,到了晚上甚至排尿困難,帶有一點血尿,在當地安排送醫置放導尿管。

由於歐洲當地醫療費用昂貴,沒想到在台灣有健保給付的一般處置,在歐洲就要自費上萬元,讓他旅遊興致全無,返台後立即就醫。

到寒帶地區 常見症狀加劇

這種狀況屢見不鮮,尤其好發於冬天。常有攝護腺肥大患者一到寒帶地區旅遊或氣溫下降,症狀馬上加重。

由於患者已經無法吃藥控制,必須接受手術治療,尤其高血壓合併攝護腺肥大者屬於高危險,為避免傳統攝護腺肥大刮除手術出血過多,因此建議患者接受雷射手術。

目前雷射手術有綠光、銩、極光雷射等種類很多,為自費手術。其中,極光雷射的止血效果良好,加上現在採用的是沿著攝護腺包膜將組織剝離的「攝護腺刨除術」,可以降低出血機率,即使出血也可以利用極光雷射的止血效果來迅速止血,更可以減少雷射能量,避免掉雷射間接熱傷害。

另外,雷射手術中使用的是生理食鹽水,術後可以取得標本做病理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攝護腺癌。除此之外,還可減少術後血尿和導尿管留置時間,縮短術後恢復期及住院日數。

不過,因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應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當有類似症狀時,務必儘速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作者為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