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另一半愛吃醋 當心「嫉妒妄想症」上身

2017/03/16 06:00

曾秀甄醫師表示,嫉妒妄想症患者最好夫妻一起接受諮詢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50多歲的陳姓男子,長期懷疑太太出軌,只是找不到證據,就連太太外出買個醬油都要懷疑綠雲罩頂,近來更變本加厲,只因妻子穿了新裙子就懷疑妻子偷人,開車載妻子到荒郊野外,持刀威脅「要殺光全家」,妻子嚇得報警將他強制送醫。

經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曾秀甄評估後,才知陳男罹患「嫉妒妄想症」,夫妻一起治療,狀況才改善。

曾秀甄表示,「嫉妒妄想症」好發於4、50歲的中年男女,發生率約萬分之3,男女比例差不多,但男子因動作、暴力傾向大,常登上新聞版面。

好發於4、50歲的中年男女

「嫉妒妄想」的特徵是,只要有一點蛛絲馬跡就捕風捉影,一口咬定絕對不單純,即使找不到證據,還是覺得另一半肯定有外遇。

曾秀甄說,多數嫉妒妄想症患者的個性比較內向、不善於交際、缺乏自信、沒有安全感,加上對另一半缺乏基本信任,遇事不會尋求外界協助,容易將自己陷在情緒裡。尤其對「性」的妄想強烈,有時還會發展出特定對象,例如對面鄰居只是看他一眼,他就把太太的內褲有異味,聯想到跟對方有染;家門口停了一輛車,就認定是小王在等著跟太太亂搞,過度妄想常把另一半搞得快得憂鬱症,巴不得快點離婚,結束不被信任的婚姻關係。

曾秀甄指出,若因酒癮影響性行為表現者,也容易罹患「嫉妒妄想症」。嫉妒妄想症患者不是真的想離婚,而是很愛對方,又很氣那個妄想中有外遇的對方,所以若另一半出現病態的吃醋行為,不妨夫妻共同接受心理諮商或治療,以降低對方抗拒治療的心理,其門診有許多患者就是在子女勸說下,一同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