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早期大腸癌 「內視鏡剝離術」恢復快

2017/03/16 06:00

楊靖國醫師手指處為陳女士的病變位置。(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68歲的陳女士,半年前因糞便帶血才發現乙狀結腸處,有一顆兩公分的扁平狀瘜肉,經醫師建議採取「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治療,術後順利出院。

另一名54歲男性日前健康檢查時,也意外發現升結腸處有一塊約3公分大的扁平狀瘜肉,他的家族中,並沒有大腸直腸癌病史,在得知有瘜肉後,相當訝異,所幸手術順利切除病變,術後也恢復良好。

扁平狀瘜肉癌病變機率高

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楊靖國指出,大腸包括結腸與直腸,其黏膜組織若凸出於腸道內壁的良性腫瘤就是瘜肉,逾50歲以上者相當常見,根據研究顯示,瘜肉日後病變為癌細胞的機率很高,因此建議患者要積極接受治療。

楊靖國表示,傳統扁平狀瘜肉患者多以「內視鏡黏膜切除術」治療,但僅限於兩公分以下的瘜肉;近年來隨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的發展,兩公分以上的瘜肉也可以切除,且出血量少,身體上沒有傷口,術後復原速度相對較快。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適用於罹患早期大腸癌、扁平狀腺瘤性瘜肉大於兩公分以上患者,平均住院天數約3-5天,術後第一個月需特別注意飲食狀況,建議以低渣飲食為主,避免吃易脹氣或不易消化的食物,並自行觀察是否有延遲性出血問題。

若術後有產生腹痛或解便大量出血、解黑便等症狀,則需立即回診安排檢查。

不過,健保還沒有給付這項手術,但病灶已侵犯到黏膜深層,或可能產生淋巴轉移者都不建議採行此類術式;此外,已服用抗凝血劑藥物的病人需由醫師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