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手的眼鏡蛇溜了 被咬一口險喪命

2017/03/17 06:00

被毒蛇咬到,須注射抗蛇毒血清解毒,台灣有針對眼鏡蛇、雨傘節等6大毒蛇做血清。(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毛彥喬醫師指出,工人抓到眼鏡蛇時,還開心合照,沒想到不久後,就被咬傷左手腕。(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35歲工人在南投工寮抓到一條長達1.5公尺的眼鏡蛇,不但開心合照,還放進麻布袋準備打牙祭,沒想到還沒吃到蛇肉先中蛇毒,左手腕被蛇咬了一口,發炎潰爛,並蔓延腫脹到整個上半身,住院連打12支抗蛇毒血清,4次手術清創植皮,才保住性命,免於截肢或敗血症感染。

眼鏡蛇。(記者蔡淑媛翻攝自疾管署網站)

這名工人下工後,打開麻布袋,眼鏡蛇立刻竄出反咬他的左手腕一口逃跑,同事立刻將他送當地醫院打了3支抗蛇毒血清,並轉送台中榮總急診。

原本手腕被蛇咬的2個小孔隔天就發黑腫脹,潰爛傷口有巴掌大,且罹患壞死性筋膜炎,蛇毒蔓延到上半身發炎變腫,持續發高燒,台中榮總醫療人員替他再打了9支血清,才免於大血管也被侵襲,也為他手術清創、植皮,最後住院3個多星期才痊癒出院。

台中榮總毒物科醫師毛彥喬說,眼鏡蛇不同於其他毒蛇,除了神經毒性,須注射血清拮抗外,還有細胞組織毒性會侵害人的軟組織如皮膚、肌肉等,一旦被咬,有8成會引發感染,其中半數會嚴重到要手術。

台灣有6大毒蛇,除了中部常見的眼鏡蛇,北部和南部為青竹絲和龜殼花,還有雨傘節、百步蛇和鎖鍊蛇。其中雨傘節的個性最溫和,卻最易致人於死,神經毒性強,曾有傷者4小時就呼吸衰竭插管救命,現在出院半年還有肢體無力、感覺異常等。

台中榮總感染科醫師劉伯瑜指出,台灣每年約有1000人被毒蛇咬傷,死亡率千分之一。

每年3、4月是蛇出沒時候,8、9月是被蛇咬傷的尖峰,毛彥喬提醒,到郊外或草叢要自備長棍打草驚蛇,也不要好奇去鑽洞穴探險。一旦被咬傷要立刻用清水沖洗傷口送醫,不要吸吮、綑綁、潑尿、塗草藥等,否則傷口感染,恐怕更嚴重。

為了搶救被毒蛇咬傷者的性命,也防止後遺症的發生,台中榮總特別成立了「毒蛇咬傷中心」,結合感染科、毒物科、整形外科和過敏免疫風濕科醫療人員,共同治療被毒蛇咬傷者出現的感染、潰爛、合併症、清創植皮等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