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曬傷直接敷蘆薈、小黃瓜? 醫師:恐加重發炎

2017/03/17 06:00

曬傷後敷蘆薈或小黃瓜,是坊間常見的偏方。(記者劉婉君攝)

前言:

曬傷後,直接敷蘆薈或小黃瓜,可能加重發炎反應。(記者劉婉君翻攝)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你曬傷了,快去敷蘆薈!」這是坊間常見的曬傷後處理方式。不過,皮膚科醫師指出,敷蘆薈、小黃瓜或是塗萬金油、面速力達母等坊間處理曬傷的偏方,大部分不但沒有療效,甚至可能加重發炎反應。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指出,皮膚曬傷輕則泛紅、灼熱,重則刺痛、起水泡,甚至引起脫水等全身性的症狀。

曬傷的正確處理方式及順序,應該是先冷卻降溫、再塗抹消炎藥膏,最後抹保濕用品及加強防曬,並暫時停止使用去角質的產品,讓發炎的皮膚可以好好修復。

鄭百珊建議,第一步驟可以用毛巾或化妝棉沾冷水後,濕敷曬傷的皮膚,不僅可以降溫舒緩發炎,也可以減少刺痛感;較嚴重或大面積的曬傷,應尋求皮膚專科醫師協助,塗抹適當的消炎藥膏。

出門時要加強防曬,但曬傷後的皮膚先儘量避免使用防曬乳,改以陽傘、外套等遮蔽性防曬為主。

至於民間常見的偏方中,雖然一般認為蘆薈可以消炎、舒緩曬傷症狀,小黃瓜也可以保濕、舒緩皮膚症狀,但是直接敷在已受傷的皮膚上,可能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反而導致發癢、紅疹等,而其中含有微量的感光物質,也容易加重皮膚對紫外線的吸收。

如果是蘆薈或小黃瓜的萃取產品,雖然適用於一般非過敏體質者以及輕症者,但過敏體質及曬傷嚴重者,還是應請皮膚科醫師協助。

至於萬金油、面速力達母塗抹後具有清涼感,一般也以為能夠消炎、降溫,但其實是錯誤的。鄭百珊說,這類產品塗抹後的清涼感,主要來自薄荷的成分,使用在曬傷的皮膚上,除了易造成刺激,油性物質的包覆反而會讓皮膚更難降溫,導致組織繼續發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