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尿道被塞發泡填縫劑 醫呼︰被抓漏了

2017/03/19 06:00

▲醫師從男子尿道拉出一條約6公分的發泡填縫劑。(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X光片發現患者尿道被灌入發泡填縫劑。(記者方志賢翻攝)

有些人為尋求性刺激或好奇,將異物塞入尿道,塞入物品千奇百怪,但也有人因此受害。

7小時解不出尿 痛不欲生

高雄一名29歲男子深夜掛急診時表示,他在酒後被「朋友」從尿道灌入「發泡填縫劑」,讓他7個小時解不出尿來「痛不欲生」,醫師摸他的尿道發現硬邦邦,忍不住驚呼:「尿道被抓漏了!」

醫師試著為他放尿管,但從尿道口進入1公分就遇到阻力,只好趁膀胱還漲尿,在恥骨上打上膀胱造瘻管,讓尿液引流出來。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士勛表示,為了診斷硬化的「發泡填縫劑」佔據尿道多少,隔天連絡放射科,進行逆行性尿道攝影,沒想到要灌入顯影劑過程中,硬化的填縫劑開始鬆動,放射科醫師慢慢推,竟然從尿道拉出一條約6公分的白色硬物。

林士勛表示,當時的情況真是「太令人震驚了」,有可能是顯影劑發揮潤滑的效果,讓硬化的填縫劑與尿道黏膜隔離,神蹟式地拉出硬化劑,讓患者毫髮無傷脫身,2小時後順利解尿,而且水柱強度跟平常一樣大,並帶著暫時的造瘻口出院。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李偉嘉說,臨床上碰過不少將異物塞入尿道的病例,最常見有塞筆芯、筆蓋、筷子、牙籤,還有曬衣架、女性胸罩鋼絲,他第一次遇到被灌「發泡填縫劑」,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仿效。

李偉嘉說,尿道的黏膜很脆弱,塞入異物若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導致尿道狹窄、攣縮等後遺症,會影響尿道正常功能,最後可能還要進行尿道重建手術;異物若進入膀胱,則可能形成結石,建議千萬不要因好奇,嘗試將異物塞進尿道,以免造成危險。

尿道塞異物危害小檔案

●異物易刮傷尿道黏膜,導致尿道出血、感染,並造成尿道狹窄、攣縮等後遺症,影響尿道正常功能。

●異物若很小,通過尿道掉入膀胱,膀胱內的沉澱物可能卡在異物上,形成鈣化的膀胱結石。

●尿道雖然很平順,若放入異物時過於用力,甚至刺穿尿道傷害到陰莖內血管,可能會影響性功能。

(記者方志賢整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