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茶葉蛋有毒恐致癌? 營養師:安心吃

2017/03/19 06:00

▲茶葉蛋不會致癌或引發骨鬆,一天吃一個沒問題。(記者陳鳳麗攝)

前言: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茶葉蛋有毒」堪稱「長壽級」的網路謠言,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傳一次。該訊息聲稱「茶葉單寧酸和生物鹼會阻礙鐵質、鈣質吸收,並產生有害重金屬而致癌」;營養師表示,一天吃一個茶葉蛋是不會貧血、骨質疏鬆和致癌,反而吃太多肉,才容易引起骨鬆。

「茶葉蛋有毒」的網路文章,已經傳了6年以上,最近還分別在臉書及LINE傳播、分享。該訊息提到「茶葉的生物鹼會和蛋白質結合,影響對鐵質和鈣質吸收,導致缺鐵性貧血、缺鈣的骨質疏鬆。還說長時間煮茶葉蛋,會產生有害重金屬,這些是很危險的致癌物質」。

南投縣營養師公會理事廖美俞表示,蛋是優質蛋白質和好的膽固醇的食物來源,對老人家而言,是經濟效益高的食物。我們一天吃一顆茶葉蛋,因為數量少,不用擔心蛋白質氧化、單寧酸與蛋白質結合而抑制蛋白質吸收。

況且蛋主要是提供蛋白質的攝取來源,而非鐵質的主要攝取來源,因此不用擔心缺鐵而貧血。

此外,也不必擔心吃茶葉蛋會造成缺鈣導致骨質疏鬆,反而是吃太多肉會造成攝取過量蛋白質,容易造成體內鈣質流失,引發骨質疏鬆。

可選外殼滷色淺一點

廖美俞建議,選茶葉蛋可選外殼滷色淺一點,表示煮的時間短一點的。不過,吃茶葉蛋時,不要喝茶,因為茶葉有50%以上的單寧酸,會妨礙腸道對鐵的吸收,鐵質是製造紅血球的主要原料之一,鐵質不夠就無法製造紅血球而導致貧血,因此建議飯後1到2小時再喝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