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哮吼、腹瀉 快篩腺病毒

2017/03/22 06:00

▲兒科門診因身體不適就醫的病童明顯增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樹文)

文/楊樹文

近來天氣溫差變化大,約有3-4成的病童因為持續高燒就醫,大部分病人除了發燒,還伴隨著扁桃腺腫大,甚至結膜炎、腹瀉的症狀,嚴重者得住院治療;經檢驗為腺病毒感染,提醒家長多注意孩童保暖及多在家休息,以利病情早日康復。

腺病毒是一種兒科疾病中相當常見的病毒。大部分由飛沫傳染、口糞傳染。當兒童或大人去公眾場所後,沒有洗手而直接摸鼻子、揉眼睛,病毒的微粒就會經由鼻子、眼結膜開始入侵。

腺病毒一般潛伏期2到14天左右,6個月至5歲的小孩是容易感染族群,佔兒童呼吸道感染5-20%。秋、春兩季以呼吸道感染為多,春、初夏則以合併結膜炎為主。

腺病毒最常造成呼吸道及腸胃道的感染,臨床上感染大多會有持續性高燒至少4到5天,咽喉炎合併白色膿泡扁桃腺炎最為典型,也會引起結膜炎、滲出性的扁桃體炎、喉氣管炎(哮吼)、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肺炎及腹瀉。

腺病毒從症狀發生前2天到症狀出現後的8天,都可以在被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中分離出腺病毒。

腸道的腺病毒通常可以在腹瀉開始的8天內,從患者糞便中找到,有些甚至可以持續2-3個月之久;腺病毒在症狀開始後2週內也可以從眼結膜的分泌物培養出來。

目前,醫院有腺病毒快速篩檢的方法,醫師會用喉嚨的檢查棒,在咽喉部採檢,半小時就有結果,可以快速對症治療。

輕度腺病毒感染,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療,只要控制體溫,補充水分等支持性療法,當然,病童發燒期,特別注意其活動力、精神,若有異樣要趕快送醫。

提醒家長,病童感染腺病毒,症狀通常是全身性的,包括:結膜炎、哮吼、細支氣管炎、肺炎或腸胃炎等。

建議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減少傳染的機會,並加強居家環境衛生通風、加強個人衛生、勤洗手,遵醫囑治療,才能早日康復。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小兒過敏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