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友減肥 3少1多就對了

2017/03/22 06:00

▲根據統計,國內4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7成有BMI值過高及肥胖問題;圖為情境照。(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65歲的陳女士,罹患糖尿病有20年之久,期間也一直為肥胖問題所苦,日前聽到女兒以少量多餐來控制體重,她也開始仿效,不料一週後,體重不減反增,且糖化血色素還飆升到10%,經營養師詢問後才發現,陳女士所攝取的食物有吐司、蔬菜餅乾、豬肉乾等,多屬加工食品,不僅鈉含量高,且含油量也很高,減重方法完全錯誤。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指出,據統計,國內4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中,7成有BMI值過高及肥胖問題,其中有部分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受某些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影響,體重可能較治療前增加,長期下來不僅會影響控糖效果,還比一般正常體重增加中風、心血管疾病,甚至死亡的風險高出3倍。

台北市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指出,正確減重要掌握「三少一多」的飲食原則,也就是日常生活做到「少」油、「少」鹽、「少」糖以及「多」纖維,建議每人一天最好攝取4盤以上的蔬菜,避免加工食品,多攝取諸如燕麥片、燕麥飯、奇異果或是番茄等不錯的食材。

蔡世澤補充,除了飲食的控制外,患者還要養成每週150分鐘的運動習慣,同時搭配藥物治療以及控制體重和腰圍,如有發現體重異常上升或減少,最好請教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