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寧腿症候群」搞鬼 睡覺時腳亂踢

2017/03/24 06:00

若發現孩子熟睡時有異常行為,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金幼平)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

12歲的小明(化名),平常在校活力充沛,但每到夜晚入睡,雙腳就會出現像「螞蟻在爬」的刺麻感,且雙腳還會不定時踢腿,造成入睡困難,家人懷疑是「過動症」作祟,就醫後才知是罹患「不寧腿症候群」。

醫師表示,「不寧腿」患者是因缺鐵影響腦部多巴胺調節,兒童盛行率約3%,通常是10歲後才會出現症狀,如不治療恐影響生活品質。

北市聯醫小兒科醫師黃正憲指出,不寧腿會造成腳部莫名不適,通常不適感會出現在不活動時,動一動才會改善症狀,且夜晚比白天更為嚴重,多出現在睡前或睡眠中,患者通常難以自我察覺,以小明而言,睡覺時就是整隻左腿往外踢,因為媽媽以前也有同樣症狀,才會提高警覺就醫。

醫師詢問病史發現,小明9歲開始每晚都會出現踢腿症狀,造成入睡困難,課堂上雙腳也會不自覺抖動,無法安坐椅子上。安排血液檢查發現血液運鐵蛋白濃度偏低,且有缺鐵情形。

醫師在8小時睡眠檢測時發現,小明雙腳每小時外踢6.8次,睡眠效率也僅65.9%,低於常人80%,確診為「不寧腿症候群」。

黃正憲說,不寧腿多與缺鐵有關,常出現在貧血、懷孕、及有甲狀腺疾病、妥瑞氏症患者,此外,睡眠不足者或是服用抗憂鬱藥物者也易引發症狀,以這名男童來說,本身就是缺鐵體質,經給予鐵劑治療,不寧腿症狀才漸改善。

黃正憲強調,不寧腿不會自然痊癒,但可透過補充鐵劑、多巴胺製劑及抗癲癇藥物等治療。一般療程約3個月就可改善,但若長時間不治療,成年後易引發心臟疾病或高血壓等問題,也會影響睡眠品質,提醒家長多留意孩子睡眠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