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捏鼻骨、增高器 不會讓鼻樑變挺

2017/03/30 06:00

陳俊嘉醫師提醒,想要鼻樑變高,還是要請教醫師。 (記者劉婉君攝)

前言:

捏鼻子讓鼻子變挺?不僅沒效果,還可能導致鼻子受傷。(記者劉婉君攝)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覺得鼻子太塌,想要DIY用捏的或借助鼻樑增高器把鼻子變挺?醫師說,鼻樑的發育與基因有關,過度的捏鼻及網路流行的鼻樑增高器、矯正鼻孔的法寶,不僅沒有用,還可能造成鼻子的傷害。

有些爸爸、媽媽看到嬰幼兒的鼻子塌塌的,會三不五時動手捏捏孩子的鼻子,想要幫孩子把鼻子「捏挺一點」。台南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俊嘉表示,新生兒因為頭型比例的關係,每個人出生時,看起來鼻樑都是塌的,約到了青春期後期,臉部的骨骼才會逐漸發育完成,鼻樑的形狀也才算固定下來。就像我們常說某人「眼睛像媽媽,嘴巴像爸爸」,鼻樑的發育最終也會長得像父母中的一方。

陳俊嘉表示,過度捏鼻子不僅沒辦法讓鼻樑變挺,還會造成鼻子受傷,比較常見的就是局部發炎、感染問題,嚴重感染的話,還會造成鼻軟骨變形或彎曲。

尤其嬰幼兒的鼻樑骨尚未完全骨化,組織容易因外力受傷,由於這個階段的鼻腔黏膜血管較豐富,比大人更容易出血受傷,若再經常用人為方式捏鼻樑,易導致鼻腔黏膜和血管損傷,降低鼻腔的防禦功能,使鼻腔發炎感染。

同時嬰幼兒的耳咽管較粗、短、直,鼻腔內的分泌物易逆行進入耳朵,進而引發中耳炎。他們的鼻腔內鼻毛尚未發育,鼻道較狹窄,經常捏鼻樑也容易影響呼吸。

至於網路上琳琅滿目的鼻樑增高器、矯正鼻孔的法寶,陳俊嘉也說,不僅沒有醫學的根據,甚至可能使鼻子受傷。

陳俊嘉強調,鼻樑的高度是由鼻骨決定的,而鼻頭及鼻孔的形狀,則是由下半部的鼻軟骨決定,使用鼻樑增高器的當下,或許可能因外力造成軟組織外表改變,加上拍攝角度容易令人產生錯覺,會讓民眾以為網路照片上的鼻樑真的變挺了,事實上,鼻軟骨或其他組織有很強的「記憶」與「恢復」能力,不久就會回復原狀,根本沒有改變。

他提醒,想要改變鼻樑的高度,目前有玻尿酸微整、脂肪填充及各式各樣隆鼻手術,還是應向合格有經驗的整形外科或醫美專科醫師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