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聽力退化不戴助聽器 恐有失智危機

2017/03/31 06:00

長期戴助聽器並不會使聽力變差。(記者陳建志攝)

前言:

田輝勣醫師(右)表示,民眾若出現聽力退化,要及早戴助聽器才不會導致腦神經退化。(記者陳建志攝)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網路盛傳:「長期戴助聽器會使聽力變差」,讓許多聽力退化的人因而卻步,但醫師駁斥此說法,強調若聽力退化不及時使用助聽器,恐因聽覺中樞神經缺乏刺激,導致腦部神經退化,提高罹患失智的風險。

亞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田輝勣表示,門診經驗發現許多聽力不佳的民眾相當排斥配戴助聽器,了解後才知道民眾擔心戴了之後會產生永久性的依賴,甚至擔心反而會損壞聽力。

田輝勣說,民眾這樣的想法其實是錯的,建議民眾只要一發現聽力退化,就應該配戴助聽器,才能避免聽覺中樞退化,就像近視的民眾配戴眼鏡,度數不會因此加重一樣,且助聽器都有安全設定,產生的音量並不會損害聽覺神經。

田輝勣表示,聽力退化的民眾除了聽不清楚超過兩公尺外的談話內容,也比較聽不到高頻率的聲音。台灣聽力出現退化的民眾,可能都是太晚才配戴助聽器,加上聽信不實謠言,更加深戴助聽器的恐懼,實在讓人擔心。

田輝勣舉國外研究表示,該研究以兩組民眾做觀察,發現聽力出現問題的民眾,若沒有戴助聽器,因大腦聽覺中樞神經長期缺乏刺激,會導致腦神經退化,長時間下來反而出現較高的失智比例。

田輝勣呼籲,聽力受損的民眾應儘早戴助聽器,才能持續刺激大腦神經維持功能,若因排斥拖延時間,未來都需花費更多的時間才能恢復,效果也會打折。

他並建議民眾每天可從刷牙、洗臉後就開始配戴,睡前再拿下來,每天配戴時間約6到8小時,洗澡或大量流汗時則可先取下。

田輝勣提醒,聽力自然退化的速度並不快,若要避免聽力惡化,應就醫找出遺傳、疾病、嚴重創傷、噪音或耳毒性藥物等病因,並積極配合醫師治療改善,才是預防聽力退化最有效的作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