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右側無力 復健後拾筆作畫

2017/04/02 06:00

▲職能治療師會依患者的不同需求,提供適當的輔具進行訓練;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蔡建宗)

文/蔡建宗

▲職能治療師教患者進行手部訓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建宗)

巫女士(化名)因右半側手腳無力,急診就醫,發現是腦中風。中風讓她的手腳無力,無法工作,就連寫字與繪畫都不行。

在住院期間經過評估分析,接受了高壓氧治療以及參加急性後期照護計畫,由神內、神外、復健、護理、營養、社工等跨專業團隊進行照護,並進行每日高頻率的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

起初,巫女士是坐著輪椅進來治療室的,詢問後得知,她希望透過復健,可以不假他人自理生活,並且希望能夠再度拾起筆桿寫字與作畫。

剛開始帶著她練習走路時,必須不斷地提醒:「柺杖、右腳、左腳…」每踏出的一步都是艱辛的,走幾公尺就要休息一下。

等到她可以一邊走路一邊跟治療師有說有笑,已經是接受復健訓練一個多月以後的事情。

「出院後,想要一個人住,有時能夠在家寫字、作畫,有時候能出去走走」,這是她的生活藍圖。

想要再度提筆並不容易。得先從抓取一些小工具來訓練手部力氣開始,像是初生嬰兒般費力地一個個拿取桌上物品。有了力氣之後,手指卻出現了不自主地彎曲張力,這使得她即使可以抓握筆桿,仍因不正確的姿勢而出現不良的代償動作。

幾經考量後,改用握筆的訓練輔具。強烈的動機和毅力讓巫女士一筆一劃寫下一個又一個字,這些字刻畫了她與治療師共同努力的過程與成果。

中風後的復健治療是必須的。復健團隊以個案的期望為出發點,透過專業評估分析,為個案規劃全面的復健計畫。透過中風早期的高頻率復健介入,量身訂製的專屬課程,讓個案達到最大的功能恢復。

至於部分功能缺損,可以搭配輔具以及環境改造來協助。巫女士說:「要走出去,一定要會寫字,去銀行、上課、做志工都會用得到。為了讓自己殘而不廢,先選擇自己可以做的事,以後再一步一步來。」

現在她不僅能夠獨力自理生活,更可以重新拾筆繼續寫字作畫,並重返志工行列,繼續服務其他人。

(作者為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