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飲食太清淡易失智? 中醫︰肥肉和高油負擔重

2017/04/02 06:00

▲鮭魚等魚類食物有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圖為情境照。

前言:

▲蹄膀等紅肉類食物太過油膩且飽和脂肪酸多,不利心血管健康;圖為情境照。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現代人擔心失智,遍尋防失智的方法,其中有一則訊息指稱「飲食過於清淡是造成『老年癡呆症(即失智症)』發生的重要原因」,並勸告老年人「不要得了『 膽固醇恐慌症』,每天吃得像兔子一樣素」,文中甚至主張「子女每週至少做一次紅燒肉、東坡肉、梅菜扣肉、紅燒元蹄之類的菜給老人家吃,這樣做,才是真正的孝順」。

對此,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師李聰界提醒民眾要慎選膽固醇來源,畢竟高膽固醇的食物通常也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不利心血管健康,而過度的肥肉或高油脂的烹調方法,反而會造成腸道負擔,進一步衍生大腸癌等疾病。

面對網路訊息中主張:「腦細胞裡最重要的物質就是『膽固醇』,人體內膽固醇含量最高的地方就是大腦。所以膽固醇其實就是大腦不可缺少的營養。」

李聰界醫師則反駁此項說法,指出「人體內8成的膽固醇是在肝臟自行合成,只有2成才是從食物中獲取,雖然美國最新的《飲食指南》取消了每300毫克膽固醇上限,但仍不建議過度攝取高膽固醇食物」。

其實人體內的膽固醇可簡單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即俗稱的壞膽固醇)」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好膽固醇)」,並不是如網路訊息說得這麼簡單。

壞膽固醇的主要工作是將膽固醇運送到周邊細胞組織,如果過高,會增加「缺血性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等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相反地,好膽固醇則會將全身的膽固醇,從周邊組織運送回肝臟代謝,有保護動脈血管的作用。

一般建議在無健康危險因子的情況下,壞膽固醇要在130mg/dL以下,男性好膽固醇40mg/dL以上、女性在50mg/dL以上,而總膽固醇則建議在200mg/dL以下,可降低疾病發生率。

如果想要增加好膽固醇,建議可以吃含有豐富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有助於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盡量以雞肉等屬於白肉類食物代替牛、豬等紅肉,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油,皆是攝取膽固醇又不增加身體負擔的好方法,適當的油脂可以協助腸道的滋潤,也可以維持身體結構的穩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