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飯速度快 不會比較胖

2017/04/03 06:00

營養師建議,想減重就要多吃高纖維蔬菜。 (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營養師建議,蔬菜顏色越多,營養價值越高。(記者林彥彤攝)

許多民眾常聽到親友提醒:「吃飯不要吃那麼快,小心容易發胖!」也讓人誤以為體重過重與進食速度有關,甚至認為只要放慢進食速度,身體自然就會瘦下來;專家表示,進食速度快較容易發胖的說法是沒有依據的,關鍵在於日常生活的飲食習慣。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糠榮誠指出,醫界常見外科醫師吃飯速度比內科醫師快,但外科醫師的體重也沒有普遍比內科醫師重,且目前沒有研究顯示「進食速度快會造成發胖」。

糠榮誠推測,這則謠言應該是因為通常吃很快的人比較容易吃過量。若再加上進食的食物多為油炸、澱粉類等含糖量高的食物,長期下來累積在體內的脂肪也會越多,進而產生過重的問題。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建議,想減重的民眾可以先從增加每日蔬菜量做起,過去可能一餐吃不到一盤改成每餐至少一盤。各式菇類、綠色蔬菜、紅色蘿蔔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同時,要多吃富含蛋白質食物,如雞肉、魚肉、黃豆製品等;每餐一定要搭配澱粉,可選擇「低升糖澱粉類」食物,如糙米飯或是全麥。

鄭欣宜補充,健康減重除了有飲食控制外,還要再搭配運動習慣,每週運動至少3次、每次30分鐘以及心跳要達130下,若持續一週,可望瘦下0.5到1公斤左右。

糠榮誠說,如果經過飲食控制及運動還是瘦不下來,甚至有高血壓等疾病,就必須要找專業醫師、營養師諮詢,並選擇適合自己的減重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