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莫名掉髮 竟是老爸、貓咪惹禍

2017/04/03 06:00

一名8歲男童無故掉髮、斷髮,連頭皮屑也很多,就醫診斷為「頭癬」。(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名8歲男童,無故出現掉髮、斷髮的情形,連頭皮屑也如雪花片片一般狂掉,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罹患「頭癬」,研判可能是家中有飼養貓咪,且男童與貓咪十分親近,時常抱著貓咪玩耍,加上男童父親的食指也患有甲癬,因此醫師推斷,男童可能是遭受貓咪身上或父親指甲的黴菌感染而引起頭癬。

這名男童掉髮、斷髮與頭皮屑很多的情況,大約持續了一個多月,一開始被診斷是脂漏性皮膚炎,但使用含類固醇的藥膏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最後發現是黴菌引起的頭癬。

皮膚科醫師柯適中說,孩童出現掉頭皮屑的症狀,最常被認為是脂漏性皮膚炎,發生原因恐與睡眠、壓力及自體免疫等有關,但掉髮現象並不會很明顯;萬一出現掉髮,可能是拔毛癖或圓型禿,卻相對較不會有掉頭皮屑的狀況;若是掉髮、斷髮與頭皮屑同時存在,就要想到或許問題是頭癬。

頭癬是高傳染性的疾病,多好發於幼童,許多小朋友因為密切接觸家裡的貓、狗等寵物,或是被家人傳染而染病。

柯適中說,以前述男童個案來說,除了與家裡的貓咪接觸頻繁外,其父親的食指也罹患俗稱灰指甲的甲癬,推論均可能是致病原因,經給予抗黴菌的藥膏及口服藥後,症狀終於獲得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