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溫泉魚咬腳會傳染? 愛滋10大謠言瞎爆了

2017/04/05 06:00

▲疾管署說,「溫泉魚咬腳會傳染愛滋」的說法不正確,此為英國媒體誤傳的新聞,至今並無任何相關案例。(資料照)

前言: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部分國人欠缺愛滋正確觀念,造成國內歧視現象仍存在。衛福部疾管署整理十大最瞎愛滋謠言,包含泰國水果罐頭、香蕉、可樂、溫泉魚咬腳、蚊子吸血再叮人、摸鈔票、馬桶蓋或馬桶水、共用水杯或餐具、泡溫泉或游泳、針扎或咬人怪客會傳播愛滋,均為錯誤說法,提醒民眾不要輕易相信。

網路流傳「泰國水果罐頭遭愛滋病毒污染」、「香蕉有愛滋血,吃下肚可能會感染」、「可樂遭摻愛滋血千萬別喝」,疾管署澄清,國內並未發現泰國水果罐頭、香蕉或可樂被摻入帶愛滋病毒的血液,因此這些訊息均為謠言。

「溫泉魚咬腳會傳染愛滋」的說法也不正確,疾管署說明,此為英國媒體扭曲英國官方發布的新聞稿而造成的誤會,至今並無任何相關案例報告證實。

至於「蚊子吸血再叮人會傳染愛滋」一說,疾管署解釋,愛滋病毒脫離人體後,無法在蚊蟲體內存活,也不會感染蚊蟲本身,自然無法透過蚊蟲叮咬傳染給下一個被叮咬的人。

「摸鈔票會傳染愛滋」、「馬桶蓋、馬桶水會傳染愛滋」、「共用水杯、餐具會傳染愛滋」也是常見的誤會,疾管署說明,愛滋病毒離開人體後,無法在環境生存,很快就失去傳染力,因此鈔票、桌椅、門把、馬桶蓋、衛生紙、吸管、衣服、大眾交通運輸座椅或握把等,不會成為傳播愛滋病毒的媒介。

還有「泡溫泉或游泳會傳染愛滋」同樣很瞎,疾管署強調,愛滋病毒不會透過空氣、水傳播,就算隨著血液從傷口流入水中,也會很快夭折;「公共場所出現愛滋針扎、咬人怪客」一樣不用過度擔心,愛滋病毒無法在針頭上存活很久,且口水不會傳染愛滋病毒,因而感染機率微乎其微。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愛滋病毒主要透過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母乳等體液交換傳染,預防方式就是做好安全性行為與相關防護措施,像是不參加轟趴或性派對、避免多重性伴侶、不共用針具、不使用毒品等,以降低感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